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首届马文化节开幕 世界名马走进校园

时间:2018-04-16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4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首届马文化节在学校五环体育场开幕,世界名马走进大学校园,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

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青岛莱河大自然农场、青岛凤凰马术俱乐部、滨州玉马清湖骑士俱乐部、淄博市御马苑马术俱乐部、青岛登程马术俱乐部等6家马术俱乐部带来了15匹世界名马,共有汗血马、阿拉伯马、温血马、夸特马、舍特兰马等13个马的品种和类型。姿态各异的马匹依次进入会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大家近距离欣赏了世界名马,部分观众还参与了骑乘体验。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党委副书记杨同毅、纪委书记刘明瑛、副校长刘春霞,以及马术俱乐部、赞助企业代表和学校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宋希云宣布青岛农业大学首届马文化节开幕,党委副书记杨同毅,赞助企业代表、海氏海诺集团董事长麻兆晖,马术俱乐部代表、凤凰马术俱乐部总经理王修山分别致辞。开幕式上,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马术礼仪队成立,副校长刘春霞向马术礼仪队授旗,领导和来宾向马术礼仪队队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潘庆杰主持开幕式。

杨同毅指出,目前国内马科学人才紧缺,青岛农业大学将紧密联系国家马产业发展需求,深化马科学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马科学人才培养质量,为马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青岛农业大学首届马文化节将举办8项活动,主要有“龙马奔腾”马文化节开幕式暨名马进校园、“天马行空”马文化节会徽设计大赛、“走马观花”马文化摄影大赛、“马上挥墨”马文化书画大赛、“万马奔腾”马文化知识竞赛、“马上臻品”马文化产品设计大赛、“马上说马”马文化大讲堂、“马到成功”马文化节闭幕式等。学校将以马文化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马术行业企业的合作交流,普及马文化知识,浓厚校园马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010年,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设立马科学本科专业方向,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开设该专业方向的本科院校,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截至目前,马科学专业方向招生人数从2010级一个班18名学生,增加到2017级两个班67名学生,目前马科学专业方向在校生174人,累计已招收马科学专业方向学生8个年级293人,培养了4届毕业生119人。6名同学荣获阿联酋达利集团迪拜马科学奖学金,每人奖金1.5万元。4名同学出国留学,3名同学考取美国莫瑞州立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马专业研究生。

学校不断加强马科学方向本科教学,聘请了12位国内外专家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学生的学习课程包括马匹生产管理、马营养与饲料、马育种和繁殖、马调教与护理、马术基础、马房管理、马文化、马普通病学、马疫病学、赛马与赛事管理等内容。毕业生可参加马科学技术研发、马生产管理、企业经营、商业开发、赛事运行管理、职业教育等有关马科学领域内的相关工作。该专业方向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或考取研究生,或进入中国马业协会和省市协会、马术俱乐部工作。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有关高校和马业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派遣专任教师和学生到国外高校访学、留学。

为了加强实践教学,青岛农业大学在北京、济南、昆明、成都、广州、青岛、大连等地,与省内外马术俱乐部合作共建了12个马科学专业教学科研与大学生实践基地。校企双方密切合作,协同育人,学生积极参与马业生产和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对马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是温顺而有灵性的动物,它是人类忠实的伙伴,学习骑马,除了掌握骑术,健康身心,更重要的是加强人与马的沟通,增强人的爱心和感恩之情,锻炼性格,培养气质。《2017中国马术市场发展状况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7月底,全国各类马术俱乐部已达1452家,而2016年10月仅为906家。目前人才紧缺是马术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70.97%的俱乐部表示缺乏高质量的教练、稳定的马工和专业的马房管理人员。

 

青岛农业大学马术礼仪队成立,与会领导和来宾向队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曹榕 摄)

副校长刘春霞向马术礼仪队授旗(梁雪 摄)

世界名马走进校园(何佳欣 摄)

骑乘体验(何佳欣 摄)

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编辑:动物科技学院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