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典型经验】青岛农大“五心”聚力打造温情毕业季

时间:2020-06-29 来源:学工部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切实发挥典型经验宣传引领作用,推进学校深化改革攻坚,强化特色优势,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开设《典型经验》专栏,专题聚焦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推进工作扎实开展的创新思路、重要举措,集中宣传展示一批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先进经验宣传、学习、交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各单位之间相互借鉴参考、学习交流,凝心聚力、聚智汇能,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省八大战略实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6月迎来了最不平常的毕业季。青岛农业大学充分立足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政引领为先导,突出人本关爱情怀,在宣传教育上用心,形式内容上创新,组织凝聚上发力,在服务保障上用情,全校协同、上下联动,“五心”聚力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温情毕业季,让毕业生带着温暖回忆开启人生新征程。

思政引领守初心,上好毕业教育“最后一课”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青岛农大的老师们以自身行动做示范,用责任和坚守、爱心和奉献为学生们上好“最后一课”。毕业生返校前夕,学校党政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们挽起袖子齐上阵,一起走进学生宿舍,帮助整理宿舍卫生、通风消毒。楼管阿姨们则在线“接单”为即将返校的学生晒被子、浇绿植、寄快递。当同学们在网上看到他们熟悉的院长、书记、辅导员老师们在自己宿舍忙碌时,深受感动,纷纷给老师发信息表达感激之情。当毕业生走入校园的那一刻,发现他们熟悉的辅导员、班主任正在门口迎接他们,带他们测温、消毒、核酸检测;在宿舍隔离期间,又是辅导员、班主任亲自送去盒饭,为他们加油鼓劲;出入宿舍,仍然是辅导员老师在门口为他们测温登记;学生突发体温异常情况,辅导员第一时间赶到宿舍陪护到医院。大爱无言、润物无声。今年没有集中召开毕业班会、没有老师谆谆教导,毕业生们却上了一堂最有价值的思想教育课。毕业生离校前纷纷将自己的宿舍打扫干净,拍照发给辅导员老师道别,用一间洁净明亮的宿舍回应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园艺学院设施1601班为了回馈母校,捐出集体荣誉奖学金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弟学妹顺利完成学业。

管理服务贴心,构筑毕业离校手续办理“高速路”

特殊时期,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让毕业生们顺利办理离校手续,学校统一协调部署毕业生离校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校长宋希云主持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会,要求按“给学生提供最大方便”的原则简化毕业生离校手续,用贴心的服务护送学生文明、和谐、顺利离校。今年毕业季,毕业生体检、学生证注销、毕业证学位证颁发仪式、宿舍退宿等常规项目被取消,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毕业论文答辩等项目则提供了线上线下两条渠道,供毕业生自主选择。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提前在毕业生离校登记表上集中盖章,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走一个流程;后勤管理处根据学生离返校情况实时调度餐厅伙食供应;保卫处强化校门管理,保障离校期间忙而不乱;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对接快递公司协助毕业生邮寄行李;财务处集中为毕业离校学生办理校园卡注销手续;各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老师全员上岗,夜间在宿舍区值班,走访慰问毕业生。全校上下协同联动,全员全程发力,做到管理不留缝、服务不断线,确保毕业生离校更顺利,毕业更顺心。

心理支持安心,培育毕业生阳光健康“心灵家园”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制定了心理健康“两案一册”,规范心理干预方法和流程,分类、定向为疫情重点地区易感学生群体开展心理疏导,举办了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通了以“同心战疫,全心成长”为主题的万人网络直播课堂,以《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为主阵地,开展了“知识传授+心声分享+行为作业+心语求助”的四位一体网络教学,构筑了疫情期心理安全防线。为了普查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状况,学校专门开发了“校园安心系统”,对所有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开通了两部心理援助电话和5个心理咨询QQ号,拓展了心理咨询渠道,第一时间提供专业心理援助,帮助大学生舒缓心理压力,消除心理困惑,助力毕业生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挑战。

就业服务暖心,铺就毕业生成长发展求职路

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先后推出了系列就业指导“云”服务“套餐”,“屏对屏,键对键”渐进式打造了就业政策宣讲、职业兴趣测评、求职技能辅导、公考课程培训、就业信息推介和 “云端”双选会六大就业“云”服务板块,全方位、多渠道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搭建空中“鹊桥”;学院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了解毕业生诉求,“点对点”、“一对一”跟进指导,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全方位、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6月11日,学校举办了2020年首场毕业生现场双选会,吸引了诸多媒体关注。《大众日报》以头版导读形式重点介绍、3版《蹲点调查》整版报道学校在“疫情之下”如何落实落细“不断线就业服务”,全力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积极择业、科学就业,铺就毕业生成长发展求职路。

温情活动蕴匠心,为毕业生送出真挚期盼和祝福

6月18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同时举行。除了现场的200名毕业生代表,8000余名毕业生通过直播观看了典礼。校领导李宝笃、宋希云,教师、校友、家长和在校生代表们通过视频,给毕业生们送上了真挚的临别赠言。“云典礼”受到学生、家长、校友们的广泛关注,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10万+,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祝福毕业生。毕业典礼当天,毕业生们还收到了一份专属定制的大学成长报告。报告记录了大学四年来的每一位同学的课程学习、勤工助学和奖助情况,帮助毕业生回顾了在青农的四年成长经历。

毕业生离校期间,党委宣传部陆续推出了毕业表白墙、毕业纪念MV,团委精心设计了专属毕业照“云”模板,“情浓再见”院徽墙、“虹子青春”艺术字等人文景观。在这个特殊毕业季,青岛农大的毕业氛围格外温馨。

  “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毕业典礼

  学院党政领导以身示范上好“思想教育课”

  毕业班学生爱心回馈母校

  万人心理课堂助力学子返校复学

  大众日报整版报道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