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首届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象”研讨会在青岛农大举行

时间:2017-10-10 来源:宣传部

  首届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象”研讨会在青岛农大举行

  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研讨会同时举办

10月10日,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和青岛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象”暨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孙梅,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杨枫,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丛文俊,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宫明亮,青岛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周海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马新宇,西安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天琪,《美术观察》杂志主编董立军,《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陶然等领导嘉宾以及山东省内多位签约艺术评论家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发表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文艺评论则是文艺健康发展的方向盘,它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激浊扬清,推陈出新,引领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宋希云指出,作为一所多科性大学,青岛农大始终高度重视文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多年来,学校不断凝练办学理念,突出特色办学,加强文艺类学科专业建设,在主动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中,逐步形成了与国内同类专业不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办学特色,积累了丰富的艺术教育经验,培养了一批艺术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师生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全国高等院校美术展览等一系列国家级学术展览中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获奖和入选作品的层次与数量都有历史性突破。

宋希云表示,此次中国文艺评论“琴岛意向”主题学术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重要精神,更好地应对当下文艺发展的新态势,把握新动向,不断提升文艺评论对于“文化自信”的推动作用,大力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开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他希望全校师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创作能力和水平,多出精品、多出佳作,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杨枫发表致辞。他指出,山东省一直是文艺评论工作的重镇,文艺评论队伍在全国文学艺术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注重加强文艺评论工作,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使我省的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艺评论人才队伍不断加强,文艺评论阵地不断巩固,文艺评论理论建设扎实推进。特别是我们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陆续开展了签约文艺评论家的培训、交流和研讨活动。这种做法已经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但我们要同时清醒的看到我们省的文艺评论氛围和评论力量与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所以,我们要把文艺评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省文联有针对性的抓好这方面的工作,使其在山东文艺发展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杨枫表示,这次青岛农业大学与省文艺创作院共同举办的主题学术研讨活动,将对全省文艺评论工作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省文联也会对青岛农业大学的文艺评论工作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希望青岛农业大学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省文联的指导下,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力作,为繁荣发展我省文艺评论事业和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庆军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本次“琴岛意象”主题学术活动是青岛农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文艺评论对于“文化自信”的推动作用、推动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和开创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也为学校建设高雅的校园文化、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本届“琴岛意象”研讨会主题为“传承与发展: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当代表达”,研讨紧密围绕时代文艺发展的主题,突出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构建的时代责任,结合山东文艺评论发展的现状,以邀请国内知名文艺评论家作主题报告和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形式进行。

10日上午举行“文化自信与中国文艺评论的时代责任”主题讲座,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作《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国力量》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谷曙光作《传统文化素养与当代文艺评论》报告;10日下午举行“中国文艺评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主题讲座,由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丛文俊教授作《当代书法创作与批评》报告;11日上午举行“艺术评论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主题讲座,由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作《文学评论的时代品性与文化意蕴》报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作《全媒体时代美术评论的困境与生机》报告。

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青岛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山东省首批签约艺术评论家,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领导嘉宾,青岛农业大学领导和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现场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致辞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创作研究院院长杨枫致辞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