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农业文明之光”读书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8-06-28 来源:图书馆 齐民书院

6月27日,青岛农业大学图书馆与齐民书院联合创办的“齐民论坛”在图书馆芝兰书室举办了首次活动——“农业文明之光”读书研讨会。学校副校长牟少岩、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吉强、齐民书院教授王宝卿、图书馆副馆长马启山等3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读书研讨会。

牟少岩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对活动的举办表示肯定,对齐民书院率先在全国高校面向本科生开设农业文明素质课表示赞赏。他从“天花板现象”谈起,天花板现象是指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达到一定层次后,晋升空间越来越小,造成这种现象,有客观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与个人的底蕴有关。同学们应该在大学期间尽量增加自己的底蕴,不断提升天花板的高度,而读书是增加底蕴的重要途径,多读书除了增长知识外还能无形中提高人的品味、修养以及言谈举止等细节,这些综合形成了人的底蕴。

姜吉强认为,图书馆和齐民书院创建的“齐民论坛”,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一是能够丰富同学课程体系,通过课程论文交流与专家点评,能大幅拓展同学的课程学习的广度与深度;二是能提升同学们对传统农业文化的认同,中国是农业文明古国,学校又是农业大学,认知、认同传统农业文化是农业高校同学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三是能优化馆藏资源,图书馆将根据研讨会中师生荐购的书目加以采购,为师生的学习、阅读、科研提供资料;四是有利于图书馆学科服务,图书馆将借此契机加强与齐民书院的科研合作,助力书院的各项研究工作。

在读书研讨会正式开始前,马启山主持了图书馆阅读导师聘任和表彰优秀论文学生的仪式。由姜吉强向王宝卿、柳敏、马刚颁发阅读导师聘书,由牟少岩等领导为17位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仪式之后,王宝卿主导读书研讨会,10位同学依次进行PPT交流课程论文,专家嘉宾点评。王宝卿对同学的论文水平给予肯定,并给出修改建议,认为通过认真修改能够达到正式刊物发表的水平。讨论环节中师生就农业文明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在图书荐读环节,雷晓鹏共推荐了“中国农学与农史 、中国农村与农业、另一只眼睛看中国”三类共20种图书。

在活动最后,王宝卿表示,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不仅关乎过去,更关乎现在和未来。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充满智慧,当今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化肥和农药使用过量、农业环境污染等等问题,都能够从老祖宗留的宝贵遗产中找到解决方案,这也是东西方学者的共识,中央政府和科研机构也不断加大对农业文明研究的投入力度,希望同学们通过课程和阅读进一步认知、认同传统农业文明,增加个人的底蕴,不断提升自己的天花板。

“齐民论坛”是图书馆与齐民书院联合创立的文化品牌,首次活动主题为“农业文明之光”读书研讨会,以“中国农业文明发展概论、中外农业文明对比研究、中国古代农业典籍概览”三门课程为基础,包括优秀课程论文交流、专家点评、研讨交流和图书荐读四大内容,由齐民书院王宝卿、马刚、雷晓鹏,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敏,图书馆王政军担任点评嘉宾,力求将课程学习与阅读推广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与阅读层次。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牟少岩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姜吉强向王宝卿教授颁发“阅读导师”聘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敏等担任点评嘉宾

  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

  

  同学代表交流课程论文

  附:“农业文明之光”读书研讨会荐读书目

  中国农学与农史:

  1.王毓瑚《中国农学书录》,中华书局2006年。

  2.曾雄生《中国农学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08年。

  3.缪启愉《齐民要术译注》,齐鲁书社2009年

  4.张芳、王思明《中国农业科技史》,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5.王思明,李明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

  6.何炳棣《黄土与中国农业的起源》,中华书局2017年。

  7.刘兴林《历史与考古:农史研究新视野》,三联书店2013年。

  8.刘兴林《先秦两汉农业与乡村聚落的考古学研究》,文物出版社2017年。

  中国农村与农业:

  9.熊培云《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新星出版社2011年。

  10.贺雪峰《回乡记》,东方出版社2014年

  11.贺雪峰  《治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12.贺雪峰《乡村治理与农业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年。

  13.周其仁《城乡中国》,中信出版社2017年。

  14.肖亚洲《厚土 : 一个清华学子对晋西农村的调查纪实》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

  15.张云华《读懂中国农业》上海远东出版社2015年。

  另一只眼睛看中国:

  16.[英] 艾尔伯特·霍华德著,李季译《农业圣典》,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3年。

  17.[美] 西奥多·舒尔茨著,郭熙保译《经济增长与农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

  18.[英] 彼得.弗兰科潘著,邵旭东,孙芳 译,徐文堪校《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

  19.[美] 富兰克林·H.金 著,程存旺,石嫣译《四千年农夫:中国、朝鲜和日本的永续农业》,东方出版社2016年。

  20.杜楠,吕翔,朱晓禧 等《美国农业现代化历程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研究》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年。

作者:王政军 马刚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