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第一届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教学感悟

时间:2018-01-17 来源: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白皓然:在高校从教近17年来,精心研读,严谨治学,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教学中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和完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把创新意识融入到整个教学育人周期中,培养学生再学习能力,灌输学生终身学习思想。

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认真讲好每一节课;同时把教学过程延伸到课后教学中,鼓励有学习兴趣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前沿的专业领域知识,积极参与实践和科技创新。负责的实验室常年对学生开放,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学,通过大赛和创新创业实践等平台,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动物医学院曹荣峰:从教16年,逐渐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认为教学目的不在增长多少专业知识,而在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究意识。课堂教学是将学生带入预设的教学情境中,培养学生活学活用专业知识来独立分析和思考,通过学生相互分享学习心得,达到理解教学重点和难点、拓展学生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的目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掌控授课节奏,注意调动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师生之间思想的相互碰撞。多年来,持续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注重启发性教学和师生网络互动。平时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爱护学生,倾听学生诉求,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课余时间与学生广泛探讨学术和生活问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建筑工程学院冯秀梅:在高校从教近16年,不断研究探索,一直认为教学最根本的目的并不在于增长知识,而在于训练学生的学习方法、思维能力。自己在高校的教学中始终以心交心,严慈并济。在课堂上,用心讲好每一堂课,严格要求学生注重课堂效果,把课堂作为“训练场”,此时我是一名严厉的老师。课下,暖心地和同学们畅谈人生,鼓励学生为目标去努力,此时我是一名慈爱的友人。老师和学生之间亦师亦友,这也是教学相长,“天地君亲师”。

资源与环境学院金圣爱:从教以来,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勤恳敬业,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我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是协助学生成长成才。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讲求授课艺术和效果,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根据教学理论和学生认知规律,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因材施教,采用多维教学模式进行授课,想尽办法调动学生思维,通过科学的思维方法传授,让学生理解知识、内化知识直至掌握知识。教师的职责除了授业,还有传道解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扶助学生成长,以对得起其父母、学校和社会为己任。所以,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除了讲解专业知识外,不忘唤醒学生的担当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做到教书育人。总之,我热爱教学工作,只要一站到讲台,就会充满激情,享受传递知识的过程。

农学院兰进好:一是凭优秀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要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要用热心、诚心和良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冷暖与愁欢;二是靠丰富的专业知识获得学生的敬佩和仰慕:平时要博览群书,勤于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学以致用之目的,努力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成有应用前景和可市场推广的专业技术;三是用多彩的授课艺术博得学生的青睐与专注:对大部分学生而言,大学学习是一件枯燥单调的事情,这就要求老师要有一定的亲和力、幽默感,灵活运用授课艺术,牢牢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接受课堂教育。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李秀丽:在教学过程中,我秉持的教学理念是课程教学最优化。我认为课程教学最优化的终极目标是教学效果最优化,法宝是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只有当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充分激发起来以后,才会真正达到课程效果最优化的效果,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如何使自己的课吸引学生,让学生“迷上它”是关键。我的秘诀是:一门课上好第一次课、每次课上好前三分钟。每当新学期开始,面对一批新学生,我都暗下决心,一定争取在两节课内让他们喜欢这门课。为做到这一点,我查资料、讲故事、精心准备PPT,用的功夫往往是以后课程的数倍。为使每一堂课上好前三分钟,我精心设计课程导入环节,让学生在听了这三分钟后就无法分散精力去干别的事情。

建筑工程学院刘铮:古语有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对于一个教师来说才刚刚领悟到教学的真谛——方法与知识、技术并重。十年时间里我一直在探索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更轻松的掌握方法、更准确的把握技术的教学体系。在课堂教学组织中,我不断尝试不同思路的教学手法,了解学生诉求,在课堂上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实事案例导入教学内容,把枯燥的专业理论融入实践案例,潜移默化注入学生的知识体系中;反复梳理课程要点,修改提炼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内容,深入浅出讲解知识重点难点,利用拆解剖析设计原理的方式将过程呈现给学生,从心理上给予学生解决难题的成就感;通过自己的专业热情感染学生,用自己的经历传递给学生责任感与敬业精神,激起学生的专业热情。因材施教,举一反三,通过逐一讲评的方式挖掘每个学生的优点,启发其不同的思考方法以获得学生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认知观点,鼓励百花齐放,培养真正的应用型人才。

体育教学部山美娟:教学中始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是学习最有效的动力。啦啦操项目热情奔放,富有激情,让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得以体现,自信心和合作交流能力得以提升,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能够激情饱满。作为啦啦操项目的执教老师,在教学中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兴趣,激发他们的热情。工作中秉承的原则:端正个人心态,张扬学生个性,用双手为学生搭建学习和展示的舞台。

外国语学院隋华:17年的教学实践,我的快乐感和幸福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工作,我喜爱这份事业。在我心中,讲好课,才算得上真正的好老师。“课常讲常新,课越备越难”,即使是讲过无数遍的课,我仍认真准备,不断更新,丰富备课内容,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营造好的课堂氛围,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把知识讲解清楚,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作为教师,我深感要有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具备人格和学识的双重魅力。要以学生为本、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开发他们的学习潜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后续发展负责。

在我周围有许多优秀的同事,他们的勤勉与敬业,风格与魅力,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促使我不断向他们学习,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外国语学院种法娟:教学实践中坚持不断完善教育理念,由从教之初时的单纯传授知识逐渐转向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并引导学生学习自主化。所秉持的教学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做好课堂的引导者,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和使用语言做事的能力,学以致用,为步入社会做好能力储备。我始终认为,要使课堂充满活力,一定要给学生源头活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感到英语是可以致用的;要做学习型教师,关注教育政策,不断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探索教学改革,借助网络工具突破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解决传统教学中的问题。

卓越,是我永远追求的目标!我会一如既往,激情洋溢地为我的学生、我的课堂和大学英语教学奋斗不息!

作者:教务处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