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参加科技部与中国农机院“100+N”创新体系建设会议

时间:2020-11-18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11月15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和中国农机院共同主办的“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国机集团副总经理丁宏祥,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新民应邀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云南嵩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葡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作为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上,尚书旗教授与来自广东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吉林省梨树县人民政府、云南嵩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技术交易所的7位专家代表,就在“100+N”体系下如何立足自身特色推动农机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央企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创新资源向农机产业集聚,共同探索农机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新模式。会上,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中国农机院副院长屈大伟作为代表签署《“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国内农机装备领域高校、院所、企业、协会、园区、县市等优势创新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智能制造、转化应用、集成示范等创新合作,构建农业装备全产业链创新服务机制与模式。会议还正式发布了《国家农业机械产业创新发展报告(2019)》。

会议强调,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责任和动力,农村中心和中国农机院及协作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主动谋划作为,一方面牢牢把握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将“开放、跨界、协同、融合、下沉”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三农”;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按照备忘录合作重点,针对农机产业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制约的瓶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探索出一条以行业创新型企业为主体,集聚多方资源,强化成果供给,推动成果转化落地和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作者:王东伟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