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举行国学经典精读活动开班仪式

时间:2018-11-19 来源:宣传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与道德修养,11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经典精读活动开班仪式在国学研究院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宝笃指出,国学是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是涵盖儒、释、道等诸子百家的完整文化和学术体系。学习国学、精读经典,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共筑中国梦的需要,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民族复兴都有着重要意义。李宝笃强调,进入新时代,学习国学、精读经典,有三层时代要求:一是追根溯源,重塑国学精神。文化是根,是民族发展的土壤。学习国学,旨在寻求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展动力,从文化命脉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要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自信。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疑释惑、阐述理念、推动发展。要注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文化内涵。三是要修身养性,奠定立德树人根基。学习国学对个人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个人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指导,也是个人实现价值认同和寻求精神家园的重要路径。

李宝笃希望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并对学习国学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咬文嚼字”,进行文本细读,弄明白字句的基本含义,学习其中的道理、思想、智慧;二要古为今用,发掘国学思想的现代意义,让知识体系转化为价值观念;三要知行合一,在修、悟、实践中深化对国学的认知,更好地指导实践。

慕乾伟进行了开班动员。他从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出发,引导广大学生要树立忧患意识和“知耻而后勇”的价值追求。牟肖光进行了精读指导,表示图书馆将继续秉持文化育人功能,为师生学习国学、研读国学做好服务。柳清泉对参加精读班的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示将带领学生努力践行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国学研究院独特作用,丰富校园文化,陶冶师生情操精神。

随后,在师生共同朗诵《孟子》经典语录的读书声中,开班仪式圆满落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