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新增草业科学本科专业 动物医学修业年限延长

时间:2020-03-04 来源:教务处

2月21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青岛农业大学组织申报的“草业科学”专业(专业代码:090701;学位授予门类:农学;学制:四年),通过审批,准予设立。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专业代码:090401;学位授予:农学;学制:五年)申报专业修业年限由四年制调整为五年制,也通过审批,准予设立。至此,青岛农业大学本科专业数量为79个。

增设草业科学专业,是学校为满足社会新兴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作出的选择。该专业将充分利用本校动物科学专业的深厚发展基础,借助广泛社会资源、国际友好院校、科研机构的支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农学和生命科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牧草遗传育种、营养与饲料、草地生态农业及草坪绿化等方面能力,能够在草业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在草产业领域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青岛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创建于2006年,形成了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地生态、饲草加工与利用等科研优势,是山东省高校中唯一招收草学硕士研究生的一级学科,学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山东省牧草首席专家的大学。此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于2019年5月成立草业学院,对接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加快草业科学研究深入开展,加强草业先进技术推广应用。随着草学专家王增裕等一批高水平专家的加盟我校,草业学科学术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10月,我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含草学)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一流学科的快速发展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原学制为四年,为有效对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动物医学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学校规划将学制由四年改为五年,为此制定了五年制培养方案,完善了专业课程体系,增设兽医公共卫生学、畜牧兽医法规、兽医临床综合实习等必修课环节,进一步完善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学制由四年延长至五年,进一步突出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好地实现了动物医学专业教育与国际接轨,为社会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动物医学专业人才,也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动物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办学声誉和服务社会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专业认证为契机,扎实推进 “一流本科固本工程” 实施,落实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提升专业内涵质量,实现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