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砥砺奋进在农大】园林与林学院:共筑园林梦 扬帆正当时

时间:2017-10-19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全体师生围绕中心,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教学科研节节开花

2012年,园林专业入选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专业,2016年,风景园林专业成功申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在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院教师完成了“树木与花卉教学标本资源建设”实物标本制作1653件,拍摄标本照片5693张,完成了省级精品课程《园林树木学》课程建设项目,拍摄课堂录像19学时。2015年,《基于能力培养的园林植物课程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被评选为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2017年,《园林树木学》和《花卉学》教材分获第六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会出版物金奖、银奖。

五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报各级各类课题5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4项。刘庆华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野蔷薇青岛百合等十种山东野生花卉引种驯化与新品种培育”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刘庆超副教授主持的青岛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青岛市园林绿地植物多样性研究” 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学院积极探索合作办学的新路径,依托风景园林专业与济南骏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全新专业风景园林(虚拟现实技术设计方向),首届招生68人,进一步提升了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的师资水平。

服务师生永无止境

学院自主开发了园林与林学院教学管理平台。平台主要包括师生信息管理、课程管理、课程论文师生双向选择、本科教学工作量核算、教学基本资料管理等功能。其中,“教学工作量核算系统”、“院校两级管理下的教师信息系统”、“院校两级管理下的通知信息系统”等三个子系统已成功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增强了教学服务管理水平。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来适应大学生群体的新特点,因材施教,挖掘发挥每一个同学的优势,加强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社会的沟通联系,运用好学生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职能,结合第二课堂的人才培养功能,全方位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敬业爱生,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果。

社会服务催生品牌

2014年学院成功承办了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与会专家学者近700人;2015年承办了2015亚洲城市景观建设学术研讨会暨亚洲景观设计学会年会,分获中国园艺学会和青岛市城市景观学会先进组织单位奖增强了学校声誉和学院影响力。

在2014年青岛世园会期间,学院参与了世园会前期调研、建设及会期评审各项工作,刘庆华教授作为2014青岛世园会国际竞赛总评审团国际评委及国内园区竞赛评委,参与完成了全部评审工作。学院学生制作的三十多件迷你展园作品成功入选世园会微园展。2016年,刘庆华教授入选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2017年,刘庆华教授被聘为“山东省林业科技带头人”。学院教师多次参与省、市、区项目的规划设计和评审工作,为多家单位提供义务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为周边城市的绿化与管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李彦华老师创立的青岛每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受到国家媒体和地方媒体的采访报道,为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室内外智能植物绿墙、智能植物隔断、智能植物壁画等垂直绿化提供了较好的形式参考,并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人才板”挂牌上市,李彦华老师荣获“2015•青岛十大明星创客”称号。

学团品牌初现雏形

2017年5月,青岛农业大学首届园林文化节开幕。本届园林文化节以“学用结合、美化校园、环境育人”为主题,由园林与林学院、后勤服务产业集团与青岛市苗木协会联合举办。园林文化节旨在弘扬园林文化,传播园林新概念,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培养,开启后勤与学院合作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园林绿化养护水平。本届文化节期间,组委会组织开展了“传·园林之道”、“观·园林之美”、“识·园林之趣”、“悟·园林之魂”、“听·园林之音”五个系列共二十余项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反响热烈,园林文化节也已逐渐成为独具园林特色的学院品牌项目。

  

  学院承办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2014年学术年会

  

  学院领导和专家进行园林专业建设方案论证

  

  园林与林学院“园来有你 心有林犀”2017年迎新晚会现场

  

  园林与林学院郭光通同学(左三)在“第三届南澳洲阿德莱德中国学生大使”颁奖典礼现场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