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省政协“农村劳动力老龄化”调研组来校调研

时间:2019-04-10 来源:宣传部

4月10日,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建良,带领省政协“农村劳动力老龄化”调研组一行到青岛农业大学调研。省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副校长牟少岩会见调研组一行并座谈,省政协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琪教授参加会见座谈。

李宝笃代表学校欢迎调研组一行的到来。他指出,在当前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调研组就“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对乡村振兴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内容进行专门调研和座谈,对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学校部分专家教授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开展了积极调研和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富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实践。李宝笃表示,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大相关领域研究和探索,为做好深入调研和提案建议工作提供必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岛农大力量。

刘建良指出,当前山东省农村劳动力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随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离开土地进城发展,今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以及新型职业农民如何培育等问题,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和亟待破解的新难题。希望学校有关专家教授和广大师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献计出力,共同为推动我省农业农村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牟少岩教授从专业角度出发,围绕当前农村人口老龄化与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的概念界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等方面谈了意见和看法。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伟然教授、管理学院李敬锁教授、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钱淼博士,先后作了题为《农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公共服务调查研究报告》《山东省农村劳动力老龄化的现状、成因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三无村”的乡村振兴试验进展汇报》的交流发言,对前期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来自农学、植物保护、动物科技、农业资源与环境等4个专业的8名农科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实际,对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想。

座谈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和看法,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人口老龄化与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等相关领域的关注和研究,积极为应对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科技处、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参加座谈会。

 

 

作者: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