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抓实思政引领多维联动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

时间:2020-07-30 来源:学工部

青岛农业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引领,推进精准资助、深化资助育人,精心统筹谋划,多维协同联动,优化服务流程,通过经济资助、精神激励、心理抚慰、爱心传递等多项举措关心关爱困难学生,切实将学校的关怀传递给受助学生,资助育人成效持续显现。

贴心补助,暖心环节显情怀

暑假前夕,青岛农业大学向全校1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第二批临时困难补助专项14万元,全校学生工作干部、班主任齐聚“云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线上送温暖,重点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孤儿、特困供养、残疾、遭受自然灾害等特殊群体学生逐一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和困难诉求,召开了“播撒希望、传递爱心”为主题的“线上座谈会”,及时与学生互动交流,在线解答各项资助政策186个,全方位跟进资助帮扶举措,夯实基础支撑。

爱心传递,精心设计践初心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立德树人中的先锋引领和育人示范作用,健全完善党组织关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助推体系,今年,学校将坚持20多年的“党支部扶持特困学生”制度升级为“筑梦·引航”行动计划,采用教工党支部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方式,帮助大学生立德修身、成长成才,进一步夯实教工党员和困难学生之间的“连心桥”。20年来,全校党员干部坚守如一,积极投身这项“爱心”事业中来,积极缴纳“特殊党费”80多万元、热心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奉献爱心。截止目前,已有165名受资助的特困学生在校加入了党组织,96人考取了研究生,84%的学生被评为校级综合素质优秀学生、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1600多人次在各项活动中获奖,学校资助育人成效进一步凸显。学校“爱心传递”主题教育活动案例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优秀案例,实现“双联贯”。

立德树人,正向激励报国情

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为期一个月的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全校参与学生达9000多人次,通过组织开展诚信主题“云班会”、诚信征文大赛、诚信主题作品创作、诚信人物评选等活动,创新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学校共收到活动工作案例21份,推荐诚信征文240篇,书法、绘画、海报、剪纸等诚信主题作品320项,组织主题班会128场,初选“诚信之星”40人,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力行担当,感恩回馈报国行

作为党支部帮扶的受益者,管理学院毕业生王同学毕业时特意给学校写了一封动情的感谢信:“是结对支部领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吃饱了饭、穿暖了衣;是结对支部领导老师耐心细致的教育,使我走出了精神贫困的阴影,变得自信、自强起来;是结对支部领导老师齐心协力的帮助,使我从一名自卑畏困的贫困学生,变成一名勇敢面对生活、勇敢面对人生的强者;也是结对支部领导老师的实际行动,使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回报社会”。

疫情防控期间,受助学生刘同学,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承担起社区消毒、值班及对外出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出村登记,劝退外来人员等服务保障工作,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尤同学,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对862户居民逐户进行信息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受助学生纷纷以实际行动同心战“疫”、爱国力行。

疫情期间,青岛农业大学开通线上专项补助发放“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向全校21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专项临时困难补助26.5万元;为1129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赠送了40G专属“助学流量”,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断线”;高效、快捷、精准面向全校3764名困难学生足额发放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621.06万元,同时,向每名受助学生推送了学校特意设计的专属电子慰问函,鼓舞激励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坚强信心。关爱行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让受助学生感受“家”的温馨。人民日报、大众网等多家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

作者:王洋 单位审核人:王国辉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