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暨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时间:2019-03-03 来源:宣传部

3月2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举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暨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发表讲话,校长宋希云做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会议由副校长牟少岩主持。

李宝笃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总动员、总部署。会议的核心主题是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李宝笃从“牢牢把握一个方向”、“正确处理好两方面关系”、“突出三个导向”三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李宝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德行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大学生自主践行机制。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在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上下功夫。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学科统领战略与教学为中心、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关系。李宝笃指出,学科统领战略与教学为中心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必须把这两项工作同步部署、统筹兼顾。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体,在高等教育结构中居中心地位;研究生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教育现代化的先导和重要组成部分。以上两者涉及学校工作方方面面,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在切实抓好本科教育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吸引研究生优质生源,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突出培养特色,把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是要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做到方向明、措施准、效果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坚持需求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坚持质量导向,确保效果显著。

李宝笃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切实把立德树人责任担当好、落实好,努力取得人才培养新成绩,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希云作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注重内涵发展 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九个方面系统回顾总结了我校自2016年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校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需要重点做好的七个方面工作举措,提出了加强条件机制建设的要求。

报告指出,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以评建工作为抓手,审核评估取得可喜成绩;强化内涵建设,专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突出;更新教育观念,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强化资源建设,办学条件逐步优化;坚持开放办学,人才合作培养创新发展;严管理、重引导,优良学风持续向好;建体系、搭平台,创新创业成果丰富;强化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报告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校本科教育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与高水平大学相比,还存在明显问题和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将以七大举措加强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主要包括:继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证;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结构强内涵,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设优良课程体系,强化优质课程建设与运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师资保障;实施开放办学战略,深化合作育人;完善学风建设和考核机制,培育优良学风。

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条件机制建设,切实保障高水平本科教育。一是加大教学经费支出,保证本科教育投入持续增长;二是加强教学条件建设,保证本科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三是加强教学管理监控体系建设,保证本科教育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

会议对近三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山东省第八届教学研究成果奖获得者,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2016-2018年山东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2018年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青岛市最美教师和青岛农业大学最美教师,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和2018年最受欢迎本科任课教师等,分别上台领奖,与会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证书。

在交流发言阶段,学工部部长王清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纪卫宁、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东伟、动漫与传媒学院院长孙云宽、第二届卓越教学奖获奖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吴昊等代表职能部门、学院和教师上台发言,介绍典型经验,分享获奖感受。

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方案》《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专业认证管理办法》三个文件。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务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杨宗玲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