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沈伟课题组发现:塑料中的类雌激素危害雄性生殖健康

时间:2018-04-23

日常生活中,塑料制品被广泛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塑料制品所暴露出的内分泌干扰物如BPA和DEHP等雌激素类似物,严重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尤其能够造成生殖系统异常发育。已有大量研究结果表明,接触这些环境类雌激素将危害人的生殖健康,导致不孕不育症的发生。但塑料制品中的类雌激素到底是如何对人类和动物生殖系统发育和生殖健康产生影响的?找到其中根源,才能真正有望解决问题。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殖科学研究院沈伟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揭示了塑料中类雌激素危害雄性生殖健康的生物学机制,发现褪黑素可以改善内分泌干扰物带来的损害,为人类优生优育和辅助生殖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新的科学、有效的指导。相关研究论文在国际医学类学术期刊《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松果腺研究杂志)》(医学一区,影响因子10.391)上发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沈伟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发现,青春期前的睾丸暴露在内分泌干扰物下会引起严重精子发生障碍,造成生精小管形态异常、生殖细胞大量丢失及精原干细胞自我更新能力减退,同时暴露在内分泌干扰物下的青春期前睾丸,其组蛋白H3K9me2的水平发生显著下调。

然而,作为环境雌激素类似物,BPA和DEHP在日常生活中极为普遍,被人们广泛接触,几乎不可能完全避免。那么,是否有途径挽救精子异常?

课题组研究发现,通过添加褪黑素,能很大程度地挽救早期精子发生的异常。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褪黑素能有效维持睾丸组蛋白H3K9me2的水平。研发还发现,添加H3K9me2的抑制剂,会造成早期精子发生缺陷,而此时再同时添加褪黑素,则并不能改善内分泌干扰物已经带来的损害。此外,沈伟课题组还研究发现了褪黑素通过维持组蛋白甲基化水平,进而保护早期精子发生免受内分泌干扰物的损害。

据悉,沈伟教授课题组在生殖毒理学领域已进行连续5年的持续研究。课题组的早期研究发现,暴露BPA和DEHP造成严重的配子发生障碍,还可通过改变后代的印迹基因DNA甲基化水平进而影响后代的生殖健康。如何改善内分泌干扰物带来的损害,成为生殖医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鉴于此,课题组利用体外培养模型,系统研究了环境类雌激素中的代表性物质BPA和DEHP损害生殖细胞发育的分子细胞机制,5年中,相继在国际生殖毒理研究领域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6篇。

论文题目:“Melatonin protects prepuberal testis from deleterious effects of bisphenol A or diethylhexyl phthalate by preserving H3K9 methylation”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pi.12497
 

图: 暴露BPA和DEHP造成严重的精子发生障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