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19-06-01 来源:宣传部

5月31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宋希云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形成了切实有效的学风建设体系,取得了一系列亮点成绩。

李宝笃强调,要持续抓好学校的学风建设,需要把握好六个度。一是在整体工作的谋划上,要体现高度。在思想上要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是实现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根本要义、推动我校在竞争中发展的迫切需要和保障青年大学生追梦圆梦的重要支撑;在目标设定上要提高站位,自觉把学风建设的目标设定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师生的要求结合起来;在具体举措上要与实际高度契合,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二是在教育教学的改革中,要凸显精度。做到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围绕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专业(群),积极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做到教学管理、体制机制设计精细,合理设置课程,引导学生科学选课,优化教学秩序,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做到课堂教学、授业解惑精心,教师要敢于规范管理课堂,主动创新改进教学模式,打造出一批“金课”“名课”“精品课”。三是在责任主体的确定上,要涵盖广度。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专业课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讲政治、讲学习、讲品行;学工干部队伍要发挥好引领作用,经常深入学生,加强家校互动交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干部、骨干力量要发挥示范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积极带头,率先垂范。四是在学生的教育管理上,要浸润温度。加强思想教育和专业引导的有机融合,把思想教育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学生学业指导体系,积极搭建师生互动交流平台,为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发展需求延伸学习空间;浓厚创新创业氛围,鼓励支持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五是在校园氛围的营造上,要彰显厚度。大力继承发扬优秀的学风传统,并不断发展新内涵,以优良学风传统影响青年学生;着力抓好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软环境,在校园内大兴好学、真学、善学、乐学之风;聚力完善条件保障机制,不断改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六是在推动工作的落实上,要强化力度。各部门、各学院要从加强领导、注重实效,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凝炼特色、打造品牌等三个方面继续推动学风建设工作的落实。

宋希云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我校发展目标上来。二是要部门协同,多措并举。各部门、各单位要筹划学风建设系列“组合拳”,形成学校、家长、社会三个方面,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人人参与、层层负责”的学风建设工作格局。三是要抓好落实,取得实效。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学风建设会议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促使我校学风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推动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副校长刘春霞宣读了《青岛农业大学关于表彰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校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学工部部长王清春对学校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教务处处长田义轲、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伟、教师代表王伟龙和学生代表杨卓然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校学生会主席张晓军宣读了学风建设倡议书。

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同心协力、多措并举抓学风,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风建设的机制和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学习风气愈加浓厚,旷课、迟到等行为基本杜绝,毕业生毕业率和就业率逐年向好,考研率连年攀升。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2.73%,其中,农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医学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5个学院的考研率超过40%,有22个班级考研率超过了50%,有8个宿舍的学生全部考上研究生。 

 
 

作者: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