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召开学团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8-12-20 来源:学工部

12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学团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在学术会馆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刘春霞主持,全体学团干部参加。

李宝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工干部队伍建设和学团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指出,学工干部年轻有为,有朝气、有活力、有水平、有觉悟、有情怀、有潜力、有希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团系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成效明显,毕业生社会反响良好;在学风建设上坚持不懈下真功、出实招,规范学生行为,维持课堂秩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多次荣获奖励,推动和带动了学生工作的整体提升;不断强化、细化日常管理,时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正确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确保了学生的安全稳定。

李宝笃强调,学团系统要充分认识和认真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要求高等教育在目标、理念、模式上进行巨大转变,重点培养具有创新、创造、创业能力的人才。

李宝笃指出,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已经发生了转变,由突出学生理解力和记忆力的培养转变到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学工干部要深入研究如何将学生日常管理、第二课堂活动与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契合起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能力,构建满足现在特别是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

李宝笃要求,学工干部要由教育工作者向教育家迈进,认真研究教育自身规律,掌握教育知识体系,正确理解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增强育人本领。要以“三高”“四有”好老师为目标,选准职业发展方向,既可以研究学生工作成为学生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又可以研究大学规律成为教育家,还可以结合本专业开展业务研究,要把自己打造成为学习型、知识型、研究型、学术型的高校干部。

李宝笃强调,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主要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推进育人工作的强大合力和强劲动力。

刘春霞指出,李宝笃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各学院要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继续深入讨论。她要求全体学工干部,一是要坚持“学”字为先,通过深入学习,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学团工作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以“干”为本,以教育家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深入研究思想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抓准、抓牢、抓好育人工作着力点,以奋进的状态、创新的思路和实干的措施推动学团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三是要以目标为导向,坚持以“三高”“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实做人、务实求学、扎实强艺,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育人本领,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座谈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清春、校团委书记王峰、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展学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焦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胜芳和农学院团委书记姜涛等六位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