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要闻播报

【主题教育进行时】青岛农业大学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实效(三)

时间:2019-12-06 来源:宣传部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目标,青岛农业大学各机关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实践,在前期调查研究、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用更有温度的服务践行初心使命,实实在在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幸福感。

学生工作部深入各学院开展工作调研,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访谈12次,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多次,组织4700多名学生参了加问卷调查,共梳理征集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39条。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学工部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现实问题,又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根据师生反映的学生就业方面问题,为更好地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11月8日举办2020届毕业生大型供需见面会,吸引全国13个省份72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为应届生提供就业岗位2.9万个,切实推动今年的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工部还建成大学生成长发展空间、易班工作站、自助打印服务平台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室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并发布了《学生工作部(处)服务学生工作指南》、印制了《学生资助手册》,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平台支撑和服务环境;制定并实施了《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学生宿舍安全稳定提供制度保证。

研究生工作(部)处针对研究生和导师普遍反映的问题,多措结合扎实推进工作。一是为方便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增设督导登记表和研究生科研记录本,加强研究生管理系统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服务精准度和便利化。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关于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青岛农业大学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青岛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科研成果审查规定(试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以制度保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三是提高支部工作标准,建立“学习常态化、调研深入化、制度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培训层次化、信息一体化”的“六化”工作标准,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课程和基地建设,立项建设6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组织完成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和教学教改项目申报,推荐上报2019年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21项、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0项,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实验室管理处以“服务师生解难题,立行立改见成效”为目标,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实效看得见、摸得着。中心实验室积极开展“找差距、转作风、树形象、扬正气、强服务”深化队伍建设活动,设立党员、优秀机组、技术标兵示范岗,强化党员和技术能手的示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管理处加强加快了实验室安全条件和设施建设,进行学院化学品暂存点升级改造、校级危险化学品暂存柜和危险废弃物暂存柜建设,采购了实验室试剂采购系统和安全巡检系统,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横向道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全覆盖安全管理体系。此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校内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及时论证采购了大型仪器设备实时管理系统,推进校级、学科群和实验室三个层次平台建设,面向全校师生统一仪器共享权限、预约方法和收费标准,实现统分结合、分类管理,为培养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图书馆将提高服务质量贯穿始终,推进工作从管理式服务向服务式管理飞跃。主要做法是拓展服务空间、改造增设学生自习室,延长阅览室开放时间、解决学生排长队问题、制定异地借还书制度、便利蓝谷校区师生文献借阅等。此外,图书馆还积极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全力推进学校阅读推广“五个一”工程深入开展,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系列讲座10场次,全校近千位师生参加;开展全校性“数字资源与服务宣传节”活动,举办数字资源利用培训系列讲座9场,切实搭建桥梁帮助师生更加充分了解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服务,掌握数字资源检索技巧和使用方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