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要闻速递

学校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时间:2020-06-16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6月15日,学校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组织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朱连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顺、各学院分管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平台负责人以及实验室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殷元元主持。

朱连勤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还存在风险和挑战,各单位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做好实验室通风消毒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成好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

朱连勤强调,要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深刻吸取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二是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强化安全红线的意识,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管理责任体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学院的主体责任,落实科研实验室导师负责制和楼长负责制。四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定期检查制度,要把安全检查闭环管理落到实处。朱连勤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做到安全工作入脑入心。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顺对前一阶段学校开展的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和总结,他表示,实验室管理处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为各学院配备PP药品柜、药品急救箱等实验室安全设施,与各学院携手确保实验室安全。他还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参会人员集体收看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20年第一期培训班的首个报告。培训班上,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解读了国家关于实验室安全的文件精神,还对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体系研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本次培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共有五个报告,分别于6月15日到19日下午进行,学校要求各学院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认真学习研究培训内容,并与实验室安全管理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