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要闻速递

强化“三心”做好教育宣传,提升舆论引导

时间:2020-03-02 来源: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各级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按照学校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宣传形式、提升舆论引导力,聚焦“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广泛宣传防控政策防控知识,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树立展示先进典型,引导师生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强信心:强化教育引导,加强信息发布,

凝聚师生合力,营造抗疫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官方网络、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师生倡议书,得到广大师生、校友、家长积极响应;持续策划推出各类抗击疫情文章,制作发布系列宣传海报,在全校范围内及时营造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的网络舆论氛围。在校园氛围营造上,学校主要广场、路段及时制作安装了疫情防控系列宣传横幅、开通电子宣传栏,面向留校师生开展宣传教育。为更好地引导师生发挥特长为疫情做贡献,面向全校开展了师生疫情防控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和参与,学校通过各类平台对征集到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和推广。其中,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联合制作的“防控疫情‘三字经’”MV,以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倡议全体师生服从安排、加强防控、健康生活,受到师生欢迎。
 

各单位也从实际出发,利用好本单位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校院重要防疫信息,做好师生教育引导,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其中,组织部利用“青农先锋”微信号发出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通知要求,并发布多篇文章系统展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抗击疫情事迹。学工部“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推送抗击疫情图文45篇、总阅读量近10万人次。“青岛农业大学校医院”微信公众号利用业务专长开设“新冠肺炎”健康知识宣传专区,发布文章近30篇。管理学院推出疫情防护专题“防疫健康教育公开课”,为全院师生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并组织师生在线学习答题。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微信公众号“经合青年”持续发布原创文章,分阶段、分层次宣传抗击疫情。国际教育学院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章制度教育、感恩教育、责任与使命教育等视角出发,发布主题推文20余篇。机电工程学院“智汇青春”微信平台推送“带你解锁居家技能”等内容,帮助师生科学理性应对疫情。食品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 “防范疫情期间电信诈骗”等科普推文,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注意自身安全。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发布防控疫情“倡议书”、“致同学们的一封信”等内容,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暖人心:开展线上活动,打卡学习项目,

构建网上家园,温暖师生心灵

全校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纷纷推陈出新,创新思路,利用新媒体话题功能,发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线上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好防护的同时增知识、长才干,建立起“分享心得、一起抗疫”的网络暖心战线。

青岛农业大学官方新媒体平台自疫情以来发起微博话题#青岛农大为武汉加油#,阅读量95.6万次,讨论360条。发布原创视频、海报设计、推文征集、官方新闻、知识科普等内容,先后多次被山东教育新闻、中青校媒、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官微转发。发起#青农寒假食堂#线上话题,阅读量16.7万次,云旅游、云健身、云学习等系列打卡活动阅读量9万次,“发布家乡图片征集”21条,阅读量20万次。此外,充分发挥学校大学生新媒体联盟的力量,面向联盟单位征集投稿100余条,并择优进行了展示,官方抖音#青岛农业大学为武汉加油#的浏览量也达到300万次。

校团委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了“战疫情,我行动”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截至2月25日全校有21个学院的300余个团支部开展活动1000余次。学工部在“易班”平台开发“共抗疫情”轻应用,开展“‘易’起做青农战‘疫’人”、“‘易’起分享宅家好时光”等主题活动。海洋学院开展“勤运动,战疫情”、“暖心话语我想对你说”等线上比赛活动。食品学院开展“宅家日记”系列线上互动,引导同学们居家战“疫”。“园林与林学院团委”发布“战‘疫’路上,园林有我”系列栏目,并通过点歌台方式给园林人带来音乐慰藉。园艺学院发起“青春有我,为爱发声”为武汉加油征集活动,推出“拒绝懒散,丰富生活”读书倡议和单词健身打卡,引导同学们利用假期为自己“充电”。农学院推出“特殊假期特别生活”系列,创新开展“花样运动,健康生活”、“父母戴口罩,我们才心安”等短视频征集,以及“展家庭风采”叠被大赛、“爱要大声唱出来”等线上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中外学生手写祝福征集、书摘征集等主题活动。
 

 


此外,多个学院积极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开辟“网上育人新空间”。动物医学院以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形式,针对研究生、班长团支书、实习实训同学多层面传达防控要求。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召开网络会议,指导师生在家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贯彻落实。海洋学院定期组织各班开展视频班会,注重学生心理疏导。机电工程学院通过工作群、网络会议加强与学院师生,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同学的联络。


聚民心:强化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

宣传先进人物,展示防控成效

学校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做好学校日常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发布学校防控工作最新进展要求,及时推出防控工作动态新闻报道,同时通过精心策划选题、设置议题,在全校范围内深入挖掘、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先进经验和师生生动实践。截止目前先后推出了党员师生捐资捐助、志愿服务,科技特派员开展春耕服务、95后大学生贡献力量服务社区防控、各界校友向母校捐赠、学校防控一线工作进展等一系列典型宣传。及时总结学校防控工作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向社会媒体和上级主管单位的各类平台推送宣传。其中,《光明日报》以《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走出高校特色扶贫路》为题深入报道了我校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科技帮扶的事迹,展现了学校在助力“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担当和作为。《科技日报》以《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战“疫”中脱贫一线扶贫忙》为题对学校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进行重点报道;《中国教育报》以典型人物重点报道了我校园艺学院刘更森教授的科技服务事迹;《青岛早报》以《网上忙春耕,连线到地头》为题,整版报道了我校疫情期间服务春耕备耕的情况。此外,动漫与传媒学院孟鹿老师创作的科普漫画、颜飙老师创作的公益歌曲、艺术学院周娜老师带领学生创作的绘画作品等,被多家社会媒体广泛转发、反响良好;我校师生在全国各地进行社会服务的事迹也被多家社会媒体广泛宣传。
 

科技处、农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园艺学院等单位,注重发挥优势,突显特色,挖掘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展现师生们的责任担当和优秀风采。

其中,科技处和农学院联合,积极宣传疫情中坚持科学研究、线上“把脉问诊”助春耕的科技特派员及其服务范围,联合推出“青岛农大科技硬核抗疫情”系列,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小麦田间管理、花生春播、毛皮动物饲养管理、半夏春播与田间管理等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广大农民朋友线上推送技术指导。学工部“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深入挖掘学生抗“疫”典型。国际教育学院每三天汇总一次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捐助的学生事迹,利用网站、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机电学院开设“机电学子在行动”、“为机电最美逆行者点赞”,展现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园艺学院官网设立“众志成城战疫情”“同心合力共同‘战’疫”专题,宣传党员、学生志愿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优秀事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