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要闻速递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坚强防线

时间:2022-03-28 来源:宣传部

他们有的埋头库房,清点发放生活和防疫物资;有的穿行于楼栋间,仔细消杀校园的角角落落;有的从凌晨至夜阑,用心做好师生每一餐每一食;有的冲锋一线,真情做好医疗保障服务。他们就是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人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后勤保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青岛农业大学后勤保障处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和保障意识,积极推进后勤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以温情细致的服务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积极力量。

物资保障:把师生所需安全送进校园

已是深夜,学校东门处仍有几个身影在来来回回忙碌着。完成一天的繁忙工作,终于能在宿舍歇息一会的他们,接到电话通知后立即从宿舍赶到学校东门,在凌晨时分仍旧微冷的凉风中,协力配合完成消杀、装卸、搬运等一系列工作,把27000人份的全员核酸检测物资安全运送到指定地点。安全完成任务后,后勤保障处第二党支部书记、维修服务中心主任辛友人照例给后勤保障处处长丛鹏打了一个电话。“凌晨一点多,辛老师的电话打来了,我知道全体留校师生的核酸检测又可以顺利进行了。”守在电话边工作到深夜,丛鹏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按照本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外来车辆不能进入校园,原本负责学校水电暖维修工作的维修服务中心便临时承担了学校防疫物资和核酸检测物资的运输工作。“中心老师们在关键时刻一齐冲上去,一声令下,大家便不分昼夜、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坚决要把师生需要的生活医疗各类物资及时安全运送进校园来。”辛友人说到。

防疫检测物资送达的时间经常不固定,工作人员常常要来回奔波三十多公里取货,错过吃饭时间、睡觉时间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全校师生在特殊时期生活好学习好工作好,让所有冲在一线的老师和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吃好休息好,几个周来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辛友人以身作则,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带头积极参与每一次现场工作,与全中心教职工一同保障了校园各类物资的及时补充。而当谈起远在百里之外的莱阳的家人时,辛友人却沉默了。平时只有周末才能与家人团聚的他,从2月25号以来一直坚守岗位,没有离开过校园。

“只要师生有需要,我们就一直在,我觉得这是我们后勤保障人员应当做到的。”他简单的话语坚定而有力,彰显着一名后勤人“关键时候勇担当”的精神。

 

医疗卫生:为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明天的核酸检测预计上午9点开始,虹子广场有8条通道,请大家务必今晚将各采样点的防疫物资配备齐全。”夜色中,忙碌了一天的校医院院长李玉强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准备中。少了许多白天站在核酸检测现场的笔直坚挺,李玉强目光中的坚定却丝毫未减——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必须与疫情战斗到最后一刻。

越是危急时刻,越显责任担当。本轮疫情以来,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秉持“隔离不隔情”的工作理念,坚决服从工作安排,模范带头、冲锋在前,主动承担起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全校应急物资保障、发热患者应急处置、重点人群信息摸排、全校师生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信息采样八项重点任务,切实为全校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大家要严格按照采样规范要求,进行手消、保护好试管”“点对点采样结束了吗,样本收集和数目清点怎么样了”“明天采样点20个,大家辛苦下连夜准备明天的物资配备”“明天我们需要15名采样人员,尽快将人员信息报给我”“送样路上慢点,注意个人防护”……面对全校近3万师生每天的核酸检测和医疗保障工作,校医院副院长刘玉萍从一到办公室就开始了高速运转。“一天到晚联系这边嘱咐那边,我都成了唠唠叨叨的老太婆了!”刘玉萍和同事们开玩笑说。在刘玉萍忙碌调配工作的同时,隔壁办公室的副院长马翠丽正皱着眉头仔细盯着电脑,填报各类数据,接收属地防控指挥部反馈的各类信息。有时眼睛花了,她就去卫生间用凉水洗洗脸,清醒下头脑,生怕遗漏或者误判一点点信息。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受气温不定、昼夜温差较大的影响,学生感冒发烧时有发生,同样给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校医院紧急开辟20个通道保障应急物资充足,全体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日夜连轴转的工作状态。除此之外,校医院还承担了对学生公寓12号楼隔离学生上门进行定点摸排以及对学生宿舍逐楼排查检测的工作,由于人员短缺,不少医护人员仍带病坚守岗位。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牢抓实,勇于扛起责任,挑起担子,是校医院自始至终一直贯彻的准则。我们将继续有压力、有行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落地,坚决守护好师生健康安全。”李玉强表示。

 
 

环境消杀:守护好校园每一个角落

“师傅,麻烦稍等一下,消毒完才能进校门。”学校东北门外,负责环境消杀的王立友师傅正背着喷雾器,按动压杆,有条不紊地将消毒水喷洒在各类物资之间。角角落落、仔仔细细,王立友明白,这是外来物资送入校园的第一道防线,决不能有一点闪失。

“消完毒后,必须等半个小时才允许出校搬运物资,这也是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嘛,所以大家都很配合,校门的秩序从未乱过。”今年69岁的王立友说话爽朗,做事利落,他不仅要负责东北门进出物资的消毒,还要记录下每次进出物资的时间、名称和详细件数。“这项工作看着简单,实际上非常繁琐,师傅们每天清早五点半就准时到岗,这对他们的脑力和体力都是很大的挑战。”前来校门口查看工作情况的校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徐强告诉记者。

45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的师傅组成的工作队每天进行着校园的消杀、通风工作。春寒料峭,压不倒保洁师傅们的干劲儿。“除了校门口的消毒工作,各个楼层的消毒水供应也是由我们负责。”徐强说到,“有时候仅仅是搬运消毒水,工人们就忙活到中午一点半,连饭也顾不上吃。等回到宿舍,饭菜已经冷掉了。大家都一样辛苦,但没有人抱怨过。”据了解,校园管理中心将除宿舍以外的办公教学楼划分为4个管理片区,4位负责人与徐强一同调度把控,力求做到高效、精准、有序管理。

“封校结束后,师傅们就会恢复正常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为校园环境和绿化养护做好服务。当下,我们的绿地养护已经开始忙碌,大家都期待着疫情退散后,校园迎来春暖花开、绿意葱茏的那天。”徐强笑着说到。

餐饮服务:保供稳价让大家吃好生活好

用桌子临时凑起来的几个“床”,几床单薄的被子,这就是后勤处生活服务中心杨健老师和其他同事们最近一段时间每晚休息的地方。“我们很多同事都是这样晚上在桌子上休息的,这没什么好说的。我们都不要紧,主要是得让餐厅职工们都能睡宿舍,保障好休息,才能保障好全校师生的餐饮。”杨健说到。短短十分钟的采访时间,他中途就已接到两通工作电话。“从凌晨五点到晚上十二点,我们基本每天都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但也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紧张,毕竟,让大家吃好生活好才是最重要。”

据了解,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后勤保障处严格贯彻落实“保供稳价”的原则,严格落实无接触接货,保证校内物资供应量,同时多措稳定校内物价,尽力保障校内生活一如往常。

稳定的餐饮保障同样离不开每一位业户的努力。疫情当下,校内业户们也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同学们。“现在我们只进有促销活动的商品,就是为了在这个特别时期让大家吃得实惠、用得实惠。”学校711便利店的店员说到。

保障全方位,服务“不打烊”。学校后勤各部门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履职尽责,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坚决守护师生健康,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暖心力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