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谈中医药治新冠肺炎:中医讲辩证论治 根据病人具体病情施治

时间:2020-04-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齐文升表示,中医讲用药如用兵,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不是某一个单纯的作用和某一个单纯的靶点,中医讲究君臣配伍,讲究整体布局。整个病程过程中还要照顾到人体的正气,这样就能起到鼓动正气、扶助正气。

齐文升表示,中医有2000年历史,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属瘟疫叫疫毒,一般是从口鼻而入,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病人常表现有发烧、咳嗽,这是肺的症状,另外有腹泻、乏力,这是脾的症状。国外新冠患者早期有嗅觉、味觉丧失。嗅觉主要是肺开窍于鼻,味觉主要是脾开窍于口。中医认为新冠肺炎病变部位还是在肺和脾。

“通过临床观察和总结,新冠肺炎早期是以湿毒为主,中期有化热倾向,后期就耗伤正气。” 齐文升说。新冠肺炎的整个病程,我们认为疫毒闭肺是它的核心病机,通过临床的不断摸索,总结出新冠肺炎的一个有效核心方适用金银潭病人,效果还不错,很多金银潭住院患者从早期的不了解到逐步的接受、喜爱,还有患者主动要求转到南一区进行中医药治疗。

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上,齐文升说,中医认为在人体的上部,叫上焦,上焦就是宣肺清泄、疏散上焦,在人体的中部,是化湿和胃、斡旋中焦,在人体的下部,要活血解毒、畅通下焦。在整个新冠病人病程来看,早期要祛邪为主,到了中期清热化湿比较多,到了后期一般扶正用的比较多。

“中医讲的是辨证论治,要根据病人病情的演变具体情况来辨证施治,这实际就是中医的用药思路,是起效的一个思路。” 齐文升最后说。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