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图书馆打造“三位一体”新生入馆培训OTO新模式

时间:2017-09-06 来源:图书馆

至9月6日,青岛农业大学累计有2500多名2017级新生通过了图书馆新式入馆培训,入学伊始便能够进入图书馆借阅图书。图书馆打造的“服务理念+资源推送+技术平台” 新生入馆培训OT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模式初见成效。

传统的图书馆新生入馆培训为讲座授课式,受图书馆人力、教室以及新生的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完成整个新生培训工作需要一个月左右,占用了图书馆大量的人力和新生的宝贵时间。因为培训形式比较传统,培训效果也因人而异。本着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图书馆积极探索,把丰富的资源融入生动的培训中,依托新技术,积极打造新型入馆教育平台,结合图书馆的实地参观导引、阅读推广、现场咨询等线下培训,综合形成OTO培训模式。

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早在今年5月份就开始新平台的设计和规划工作,并与“宇威科技发展(青岛)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信息技术中心的老师们整个暑假基本处于工作状态,与公司技术人员反复交流协商,耗时三个多月,终于使该平台正式上线,并顺利通过功能、压力、安全等测试,其使用方法也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送到新生手中,新生可通过手机等终端自助完成在线学习和闯关测试,测试达到80分即获得图书馆所有资源的使用权限。新培训平台包括本馆概况、书刊借阅规则以及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等,有详细的视频演示与图片展示,能使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信息服务和规章制度。根据统计数据,8月13日便有首批新生通过测试,截止9月6日中午已有2500名闯关成功,“服务理念+资源推送+技术平台”的OTO培训模式,让新生们入学伊始便能畅游与图书馆知识的海洋之中。

  

  

  图书馆新型入馆教育平台(电脑版)截图

作者:王政军 孙宁波 何盼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