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青岛农大多措并举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8-11-13 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通讯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迎接全国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的到来,11月3日至10日,青岛农业大学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连日来,学校各单位紧紧围绕“消防安全进学校、共筑安全防火墙”的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1月16日,教务处联合保卫处、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园林与林学院对教学楼进行安全排查工作。教务处处长刘家尧传达了近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要求教学楼各使用单位要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本着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的排查安全隐患。大家共同对教学区内的教室、自备机房、画室、后勤人员房间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发现,各房屋使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良好,大多数都能够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把抓安全、防隐患放在重要位置。但个别房屋使用中仍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已责成使用单位及时整改落实,杜绝发生各类安全隐患。

11月10日,由校团委主办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在西苑餐厅四楼举行。活动邀请保卫处程致远为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团属学生组织与部分社团成员参加。程致远从火警报警事项、消防栓具体操作、用电安全隐患与安全逃生路线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同学们还一同到润兴餐厅三楼进行实际用电检查,了解相关用电设施,排查消防隐患,确保校园用电安全。

11月5日,管理学院召开学生宿舍安全防火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工办主任焦磊主持会议。会上,焦磊传达了学校对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并对学院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多项安全防火稳定工作作了部署。11月6日,“管理学院安全稳定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学院组织进行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焦磊一行人巡查宿舍,检查内容包括宿舍卫生和用电两方面。11月22日,学院召开教职工理论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唐传成传达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冬季校园安全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了学生安全工作要抓在平时、做在日常,加强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

11月3日至10日,化学与药学院开展多样各具特色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排查宿舍安全隐患,杜绝宿舍消防事故。11月5日,学院党委书记梁安波等学院负责领导老师走进学生宿舍,由点到线、由线带面地切实排查宿舍安全隐患。11月9日,学院开展“优化生活、关爱自我”知识竞赛。学院各班级还分别开展了“消防安全进学校、共筑安全防火墙”主题班会。学院还以“宿舍安全隐患闯大祸”为主题,精心设计四格漫画展板于教学区展出,受到学生们的欢迎。11月17日,学院于知音广场组织观看消防视频,帮助同学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11月3日至10日,园艺学院开展“消防安全进学校,共筑安全防火墙”消防安全教育周活动,观看校园隐患安全教育片,增强学生安全意识。11月3日,学院组织学生骨干于知音广场观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事故警示》安全教育片。11月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晓等学工办老师对实验室、宿舍区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针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宿舍,王春晓分别进行了悉心指导,并对学院宿舍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督促同学们做到人走电断。

11月5日至7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宿舍卫生检查与安全排查活动。党总支副书记王天龙等学工办老师以及中外学生班主任一同前往中外学生宿舍,对宿舍卫生与安全状况进行排查。11月6日,国际教育学院对国际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保卫处程致远老师受邀主讲,王天龙等学院相关负责老师以及全体国际生参加活动。在程致远的现场帮助指导下,国际生在室外进行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演练,较为熟练地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1月21日,学院举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事故警示》教育片观影活动,17、18级全体学生到场参加。观影活动后,同学们表示,安全问题警钟长鸣,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以及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11月4日,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组织主要学生骨干观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事故警示》安全教育片。该影片主要讲解了大学生身边的消防安全问题。影片通过引用兰州大学医学院爆炸事故的例子为同学们敲响安全警钟,提醒同学们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以及应急处理方法。

11月5日至11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向同学们传达消防知识,构建安全校园。11月9日,学院举行消防展板展示活动,分为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加强学院消防安全管理队伍建设,重点落实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三个部分,呼吁同学们关注消防,提高安全意识。11月10日,学院积极参加学校消防运动会,通过运动会让同学们懂得掌握消防技能和遇险争分夺秒的重要性。11月17日,学院在知音广场组织学生观看《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事故警示(高校篇)》系列消防电影,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1月9日,继续教育学院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与卫生检查,检查重点针对学生宿舍私拉乱拉电线、使用违规电器、宿舍内务卫生等情况。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宿舍严格执行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物品摆放整齐,卫生整洁,但也有个别宿舍存在问题,检查人员引导学生进行了整改。院长李国梁对宿舍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宿舍安全和责任意识,二是要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11月14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忠诚、副院长孙庆杰等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彻底检查,要求责任人明确安全职责,强化风险防范意识。11月15日,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青岛市居安消防中心教员董超作为主讲人,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上,董超视频展示了一起由小的电器起火引发的严重火灾事故,结合视频中的不当救火措施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正确的应急处理方法及发生火灾后的疏散、逃生知识,并现场示范了火灾发生时,灭火器械、防毒面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为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强化了学院教职工的消防安全常识。11月20日,学院全面开展宿舍消毒活动,保障了同学们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11月18日,艺术学院开展以“消防安全伴你我 安全消防靠大家”的主题政治学习,集中学习《青岛农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全体17、18级同学参加。各班团支书领学《青岛农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通过具体事例说明因忽视消防安全问题所引发的严重后果,阐述消防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加强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11月22日,学院召开冬季安全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梁永平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梁永平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全体教职工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消除火灾隐患。随后学院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学院团委书记王海燕就一段时间以来学院宿舍的内务及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在检查中仍然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11月22日,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召开教职工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锦铭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场参加。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通知,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大于天,学院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细致排查安全隐患,落实主体责任,从消防安全、冬季取暖安全、宿舍用电安全、校园治安安全、出行交通安全、滑冰溺水事故等各方面加以重视,发现隐患,及时纠正,保障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工作扎实推进。

11月29日,农学院于生物楼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旨在增强学院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全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自我应变和防护能力。山东居安防火培训中心主任王友友担任本次培训主讲人,农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梅、院长刘庆昌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王友友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案例,围绕火灾诱发的主要因素,就火灾预防和火灾事故处理方法,特别对于高楼逃生、车辆逃生的原则进行了细致讲解。他针对灭火器、防护面罩等救援装备的使用方法向大家进行了正确的指导示范,通过列举、分析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消防安全事故,提醒老师们要时刻谨记生命代价的教训。

作者:曲天泽 唐婉莹综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