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青岛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7-09 来源:统战部

今年3月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统一战线紧密结合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以“学党史 悟思想 聚同心 跟党走”为主题,推出了党史读书班、主题征文、建言献策、知识竞赛、大合唱、座谈会等十项宣传教育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宣传和弘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6月16日,学校举行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悟思想 聚同心 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会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史读书班”开班仪式。本次党史读书班为期4天,共32个学时,225名学员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社会调研考察、撰写学习笔记等形式集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对此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党史读书班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学史明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二是要坚持学史增信,进一步汇聚智慧力量;三是要坚持学史崇德,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四是要坚持学史力行,进一步彰显使命担当。读书班期间,山东省委党校孙玉华教授为学员们作《百年光辉史,同心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与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专题辅导报告,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发展历史为脉络,讲授了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阐释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

6月18日,学校在民主党派活动室举行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党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第一批党外校内挂职干部参加座谈,7位同志作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突出“不忘合作初心,共话百年辉煌”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开展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学习心得,密切联系自身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和深刻感悟,畅谈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10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表达了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由新华社制作的建党百年五集大型政论片《你的样子》之《初心》等视频资料,并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交流。

开展统一战线“同心同向·我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策”活动。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国家及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愿望诉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睿言、献良策,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校党委、校行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本项活动常年开展,现已向各级相关部门征集报送建言献策信息10余项。

面向全体统战干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学党史 学条例 庆百年”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全校1000余人参与了竞赛。竞赛成绩正在统计报送中,将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一同评选“优秀个人奖”,向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组织青岛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活动。6月2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动广大留学人员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凝聚留学人员思想共识,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活动。学校留学人员代表40余人以“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主题,在校园有代表性、纪念性的地点合唱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应青岛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邀请,学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还前往五四广场参加了合唱录制工作,展现了学校留学归国人员的良好风貌。《灯火里的中国》留学人员大合唱有关视频、图片,被省、市欧美同学会广泛宣传报道。

持续开展统一战线“乡村振兴·同心筑梦”社会服务活动。组织统一战线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深入工厂、企业、农村、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咨询和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广大统战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社会考察和指导服务。九三学社社员原永兵、李敏等专家赴平度市考察调研仁兆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就如何振兴乡村经济开展了座谈咨询。民盟青岛农业大学基层委组织盟员到海阳樱桃产业园进行调研考察,了解农户生产和收益情况,现场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承担青岛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4项,努力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开展服务,办实事、解难题。

此外,各类文化活动也为学校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添了别样色彩。学校开展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共铸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通过亲历回眸、所见所闻、采访笔录、感想感悟等形式,深入挖掘学校广大统战成员岗位建功、议政建言、社会服务的典型事迹,多角度展示统战成员、统战干部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多维度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主题征文现已征集20余篇,向省市统战部门推荐报送12篇。

组织开展“看百年风华,铸家国情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侨界摄影展”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和引导学校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积极以镜头和摄影作品抒发爱国、爱乡、爱家人的深厚情怀,展示祖国壮美山河、家乡发展变化、海内外侨胞奋斗风貌,以优秀作品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征集的作品主题鲜明、充满时代气息,以摄影特有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中华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现已推送20余幅优秀摄影作品参加青岛市侨联举办的“看百年风华,铸家国情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侨界摄影展”。

开展了“同心同行·建言建功”统一战线典型事迹征集和人物风采宣传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学校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等统战成员岗位建功、议政建言、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的先进事迹,以讲故事的形式,形成了典型事迹材料,并积极向山东省委统战部、青岛市委统战部、山东省教育工委学校统战处、山东省欧美同学会、青岛市侨联报送人物风采、典型事迹10余篇。

按照学校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悟思想 聚同心 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将于暑假继续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统战成员重温历史、弘扬传统、深化共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作者:孙贝贝 单位审核人:徐以师 编辑:曲天泽 吴子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