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搭建媒体新平台 传播农大好声音

时间:2016-01-08 来源:学工部(处)

我们处在一个“微传播”的年代。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改变了新闻传播的格局,日益成为我们获取信息、实现人际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新媒体运营者们凭其敏锐的视角、独特的创新思维每天向世界展示全新的精彩。

在青岛农业大学也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运营着校园官方新媒体平台,不断为师生校友提供着快捷的资讯、方便的服务——他们是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青农印象工作室学生团队。

初进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摆满桌面的文件资料和电脑桌前工作室队员们忙碌的身影。“我们正在策划团队年终晚会,最近大家也在这里准备期考考试,桌子上有点乱,见笑了。”学生团队负责人、理信学院2013级颜廷祥同学停下手头的工作,边收拾着桌子边说道。

传递权威校园资讯,服务广大师生校友

你可曾记得点燃微信朋友圈的《青农大写给世界的情书》?还有在2015级迎新晚会当夜,被广泛转载的《今夜,你们点亮了青农》?这些都是青农印象工作室团队采编的专题作品。

聊起团队现在运营的平台,颜廷祥告诉记者,“我们现已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农在线客户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QQ号,以及青岛农业大学QQ公众号、QQ兴趣部落。官方新媒体平台职责在于传递权威校园资讯、服务广大师生校友,让社会更好地了解青岛农业大学。”

他们利用图文、视频、音频等不同形式,直播过学校38届运动会、六届一次教代会、2015届毕业生晚会、2015级新生报到、新生军训汇演等多项活动,在重要节日、毕业季、招生季等时间节点及时推出特色专题。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凸显,它们将碎片时间集中化,微信的点对点推送使得资讯、文字更加亲切,微博的点对面发布也更加便捷。”工作室运营部位瑶、陈巧两位负责同学说,“正是由于认识到了新媒体平台的特性与优势,团队也在不断策划完善平台服务功能。现在新媒体后台平均每天有百余人咨询问题,比如自习室、选课时间、专业调剂、考试时间等等,我们组建了专门的客服小组,对大家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其实,我们就是后台‘机智’的小编。”说完,两人相视一笑。

官方微博开设了青农新闻、青农讲座、青农·贴士、青农随手拍等近40个话题,用户可及时获取校园生活信息。微信平台开设了13个子栏目,除可获取学校新闻、学术讲座等内容外,还可通过移动端教务系统查询成绩、课表。当然,话题和栏目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不断的调整、完善,比如四六级成绩出来后,会开通四六级成绩查询栏目,方便大家实现无准考证即可查询个人成绩。

“一群人一起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就是最快乐的事”

青农印象工作室现有百余名成员,分属综合部、网通站、运营部、采编部、设计部。成员都是从各学院层层选拔上来的优秀学生。那么,一个如此大规模的团队,是什么让其高效的完成采编与运营任务的?

工作室综合部主要负责成员的选拨与考核,负责人张礼琪这样解答了我们的疑问,“在选拨团队成员时,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会给新同学2个月左右的适应时间,最终留下来的是对新媒体运营有热情、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我们采取扁平化的管理结构,各部部长带领团队成员每周召开例会,成员也可以直接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团队氛围轻松而活跃。针对采编任务以及发现的问题,团队会定期举办摄影、新闻写作、团队管理等内容的培训。”

“工作室几乎每天在22:30后才熄灯,”在一旁设计海报的同学转过身来,告诉记者,“新媒体需要具备快速的采编能力,抓住热点第一时间推出专题,白天的课程不能耽误,晚上就到工作室来加班完成。虽然累点,但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读者认可,心中也是蛮有成就感的。”她是传媒学院2014级张卫健同学,加入的是设计部,主要负责图片处理和海报设计。

团队各成员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平时在一起工作,大家积累了深厚的感情。考试前,办公室成为团队成员们的自习室,来自不同专业的他们聚在一起复习备考,共同奋斗。平日里,团队也会通过聚餐、晚会等集体活动增进大家的感情。

说起工作室的三位负责老师,颜廷祥的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神情,“老师们会通过团队例会、定期培训等方式,对我们给予指导。老师的思路更加宽广,考虑的会更加全面,对于一些热点问题,经常鼓励我们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为了审核编辑采访稿件,老师们也会陪大家呆到很晚,大家会感觉很温暖。”

“一群人一起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就是最快乐的事。”颜廷祥说道。

为了明天,一起加油

“虽然我们做过很多成功案例,但是很多同学并不了解我们,甚至是不知道这些作品的出处。‘低调,低调,再低调’是我们的工作作风,哈哈,可能也是我们自我宣传的不够。”采编部部长吕佳蔚同学风趣的向我们解释,“其实,每一篇专题都是我们努力的见证。专题一般会经过3位同学检查后,再交给老师审核,老师会检查病句、错别字,以及标点,反复让我们修改标题、标题图和摘要。我记得有一篇《这青岛,你可曾了解》的专题,我们改了足足有20遍!”

截至目前,官方新媒体平台已覆盖6万用户,发布信息8990篇,总计阅读量为2128.9万。今年9月,官方微信排名列腾讯微校全国微信排行榜第5名,并多次进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全国高校官微前50强,青岛农业大学官方微信被新浪山东评为“2015年度山东本科院校最具影响力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多次进入华东高校微博影响力前20名,去年被新浪山东评为2014山东高校人气官方微博。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在场的团队成员认为,“校园新媒体要想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需要具有更广阔的视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希望加强与学校各单位新媒体的沟通与交流,更好地服务师生校友,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

花开时,便芳香四溢,各炫光彩;花飞时,便各自成材,绿茂成荫。他们用自己坚实的步伐,缩短着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梦想。我们依旧记得这个团队昨天的成绩,我们看到了这个团队今天的努力,让我们拭目见证这个团队明天的辉煌。

作者:王卿、于萌、张文龙、于馥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