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师生关注两会热议报告

时间:2018-03-07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党委书记陈锦铭教授: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用数据来说话、用数字看五年,是报告最显著的特色。报告用一系列数字全景式地展示了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内容实在,让人信服,也让全国人民更有信心。成就辉煌、目标明确、措施清晰,这大大激发了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投身新时代的热情、增强了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作为高校的二级学院,要发展,就要接地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全国人代会精神为引领,紧扣学科建设主线,明确科研方向和突破点,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上有大作为、大突破。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所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令人鼓舞、信心倍增。报告对主要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客观、准确,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非常清晰、务实、可行,特别是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作出了明确的部署。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产业经济学者,要深入研读报告,把握内涵和丰富内容,踏实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将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添砖加瓦、添力增色。

电子商务教研室褚法政博士: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部署了2018年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中国经济顶住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取得今日的成绩,实属不易。随着互联网及移动网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多业态、多模式发展态势,移动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进入规模性发展阶段,受消费内需拉动、互联网+、传统企业“触网”转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电子商务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点。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任课教师,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优化个人的知识结构,充分了解企业及社会的需求,树立服务于国家战略要求和行业企业需求的观念,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电子商务人才,这既是当今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改革与发展要求,也是时代赋予高等院校教学的新任务。

法学教研室李东海博士: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了法律在国家制度建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明确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作为法学教师,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法律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和实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加深刻地领会到法律以及法学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了作为一名法学教师的职业自信和使命担当,坚定了投身于法学教育事业的决心。

合作经济教研室钱淼博士:收看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颇深。报告对过去成就的总结客观翔实而又振奋人心,对今后发展的谋划科学合理又能激起斗志。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工作报告中将战略的部署细化,提出了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改革和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三个方面来实现乡村振兴的举措,为我们这些在农村经济领域学习和研究的师生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也把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未来我们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组建团队,主动的奔赴广阔的农村,在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更深入的研究产业融合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机理,探索更有效率的农村经营方式,从产业兴旺的角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一点参考。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团委书记贾光辉: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了深深的自豪感:厉害了,我的国!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四大发明”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是引领了世界的潮流,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同时,政府的保障民生措施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其中我尤为关注的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教育事业,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改善乡村义务教育的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大对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等等,有利的保障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农村区域发展(合作经济)专业1502班班长、学院学生会主席姜凯轩:2018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来政府工作,其中最抢眼的当属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的年度计划。这是政府在通信领域作出的又一重大变革,这项政策体现了国家对通信领域和互联网行业的重视,对当下这个信息时代的把握和对民众生活的关注与支持。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这项政策让我们今后网上学习的成本降低,我们将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用国家给予我们的便利条件更好的生活,回报社会国家。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501班团支书丁晓楠:在认真的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后,我了解到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对政府工作的部署和展望,使我从中看到了更大的希望和更光明的未来,全身充满了干劲儿。因此,作为一名班级团支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做到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以便能够发挥自己更大的潜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经济与金融专业1502班班长刘润东: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通过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看到了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党中央保持着高度清醒,深刻地认识到国内外的严峻形势,清楚地规划着国内民生等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及工作重点,字里行间透露着国家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以及解决人民最关心问题的决心。破釜沉舟,大胆改革,中国人民必将在党中央的指挥和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702班刘佳鑫: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直击人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党始终把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在个税、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发布了令人连连叫好的政策。“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点”、“居民消费降3%”等计划引起群众的高涨呼声。另外,五年成就数据惊人,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奉献一生的决心,树立了更强的信心,也让我认识到要提高对自我的管理和要求,才能跟进飞速进步的中国,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经济与金融专业1501班张建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对扶贫脱贫、改善民生的部分尤为关注。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认为只有真正把解决基层人民群众的“小事”与国家宏观社会建设的“大事”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基层的力量,让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样的发展成就才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贴近实际、重视民生、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紧跟党中央步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政府改善民生、群众扶贫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徐统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