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学校召开苹果病虫害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观摩会

时间:2018-10-1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10月10日至11日,由青岛农业大学组织的“苹果病虫害农药减施增效防控技术”、“矮化密植苹果园病虫害精准防控技术”两场现场观摩会在栖霞市召开,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顾卫东、栖霞市人民政府周香芹副市长、农业农村部农技中心杨普云处长、省果茶站崔秀峰站长、省植保站徐兆春站长、省农科院植保所朱立贵所长以及来自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课题组的部分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会。

顾卫东在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了农药减施增效对我国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校在国家农药、化肥减施计划中发挥的作用和地位。

观摩会分技术汇报和现场观摩。在技术汇报部分,项目主持人、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教授李保华做了“苹果病虫害防控农药减施方案设计”的汇报。她从苹果园病虫害发生种类和规律,防治策略,精准的预测预报、苹果生长规律、气候等条件出发制订具体防治措施,详细讲解了农药减施增效防控技术。化学农药的过量使用给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目前国家正实施化学农药的减施计划。苹果园农药减施增效防控技术能在不降低苹果产量和品质的条件下大大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专家学者现场察看了位于栖霞市丰粟村、寺口镇寺口村、莱阳市龙旺庄镇南官庄村苹果实验示范园病虫害的防治效果,调查了病虫害还危害情况和苹果品质。专家一致认为,以“减药防控技术”防治的示范园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40%以上的情况下,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与常规防治园没有显著差异;苹果的产量和品质没有明显差异,但优质果率得到提高。专家对“减药防控技术”一致好评,希望技术能得到及时的推广,以减少苹果生产中化学农药施用量,提高果品品质。

李保华教授现为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山东苹果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苹果园病虫害预测报与精准防控技术研究示范”等重大科研项目。李保华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苹果病虫害的综合防控研究工作,致力于病虫害的精准防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通过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的研究,抓住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精准的选择用药种类和施用量,研发出病虫害精准防控策略。防控策略能大大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此次现场观摩会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药减施增效”的中期研究成果,项目组将会继续完善“减药防控技术”,进而在我国苹果种植区推广,降低农药的使用量,维护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丽静 编辑:吴倩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