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外国语学院教师交流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体会

时间:2018-06-15 来源:外国语学院

6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举办第二次师德师风交流会,四位教师分别代表所在的教研室,交流了教研室集体学习讨论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情况和自己的学习体会。交流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高主持。

日语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庞在玲将教研室研讨交流情况提炼为三个关键词:青春、理想、奋斗。她认为,建设美好社会的重任在青年身上,而老师的重任是传道受业解惑,坚守师德,为青年的青春扬起风帆。说起教书重任,她深情地说:“三尺讲台育桃李,三尺讲台铸师魂。为了学生,为了教学,为了呵护学生的成长,我们老师义不容辞。”

大学英语教研一室教研室主任王珍以《从我做起,做有实干精神的老师》为题,汇报了教研室老师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进行讨论的情况和自己的认识体会。关于如何育人,她说,教师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事,老师一定要做到;教师要不断学习和进步,要在学生面前树立一种爱学习和追求进步的形象,用自己正面的形象去影响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也成为一个追求进步的人。

大学英语教研二室李卿老师通过列举教研室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和获得的荣誉,分享了自己对爱岗敬业和无偿奉献的精神的体会和理解。她说:“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应该勇担教育重担,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给青年一代,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发展,为党的伟大目标实现,培育有抱负有责任心有能力的优秀人才,为实施党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辱教师职责与使命!”

朝鲜语教研室王晶老师以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为主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心得体会,并结合教研室教师立德树人的先进典型事迹谈了自己对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一师德标准的深刻理解。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对立德树人内涵的理解: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本,提高高校教师自身的政治信念;二是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提高教师职业素养;三是围绕立德树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四是利用大学的有利条件,履行“树人”的光荣使命。

王仁高对四位教师的交流发言作了点评,并对这次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从老师们的交流发言,可以反映出各教研室都认真组织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的学习,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老师们的发言都很有理论深度和思想深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诠释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有真情实感,传播了教书育人的正能量。发言中分享的教书育人方面和学科科研方面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对大家都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希望全体老师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素质提升要求,认真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圆满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作者:文/陈惠芬 图/陈惠芬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