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综合

青岛农业大学辅导员心理咨询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1-04-07 来源:学生工作处

为全面推进思政育人体系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3月31日,青岛农业大学辅导员心理咨询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文经楼A102正式开班,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清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校42名辅导员参加培训。

王清春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大学生群体自我心理需求不断增强,扎实做好心理工作,为大学生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心理指导,已成为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时代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个人心理辅导专业技能,用心用情做好心理工作,全面提升育人成效;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思考实践,不断拓展职业发展路径,提升职业素养和工作本领。

首场培训由山东师范大学杜秀芬教授主讲,培训立足焦点解决短程疗法的视角,从如何看待学生的心理问题开篇,配合丰富案例,引领参训学员明晰思路,挖掘学生自身潜在资源,依托正向提问等教练技术,深化沟通交流,帮助学生舒缓心境,解决问题。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既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技能,又增进了交流,学到了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

本次培训将持续8天,内容系统全面,涵盖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分析、心理辅导专业技术等,旨在帮助辅导员熟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了解学生心理辅导的基本技术和伦理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积极搭建辅导员研究探索和学习互动平台,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了全方位保障、专业化队伍、立体化课程、多维度活动、高效率咨询和危机干预“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2018年学校成功入选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心理育人工作实现新发展。

作者:刘倩 单位审核人:王清春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