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校园绽放

——我校创建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侧记

期次:第15期    作者:本报记者 周维维 学生记者 张文耀/摄   查看:115


  近日,山东省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考评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考评,全校师生以昂扬的精神姿态、高雅的素质形象、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为专家组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处处焕然一新,展现出一种生机勃勃的发展面貌。
  以文明创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发展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发展也迈入了一个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高校文化引领战略的实施对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于今年 5月决定调整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同时成立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校长宋希云任组长。学校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迎接青岛市文明单位考评,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师生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水平和文明质量。
  今年 6 月 19 日,教育部、中央文明办下发了《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山东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发出 《关于申报推荐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和省级文明校园的通知》,学校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对创建工作给予重要指示,对总体工作进行科学部署,提出要通过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使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师生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
  随后,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常务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副组长、副校长朱连勤、刘春霞对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迅速投入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去,很快形成了“人人知晓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奉献创建”的浓厚氛围。
  9月 18日,山东省第一届文明校园考评工作在即,学校又专门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动员部署大会,李宝笃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主人翁姿态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动员讲话,对学校争创山东省第一届文明校园、青岛市文明单位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校长宋希云在会上希望全校师生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以“学校发展、我在其中”的高度主人翁、责任感,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打赢文明单位创建“攻坚战”。
  动员令就是冲锋号。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学校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全面展开。
  文明创建进行时,全校上下通力合作,有序推进
  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研究制定了《青岛农业大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进行任务分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对我校落实中央、全省思政会议精神的全面检查,是我校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有力载体和契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尽快按照目标要求有序推进。”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以及协调组、秘书组、材料组、宣传组的组长,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慕乾伟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实施的具体统筹调度工作,进行全程的统一调度。
  整个国庆节假期期间,就在绝大多数师生正常休息的同时,校园里悄然掀起一股“休假不休息”的小潮流。此次迎评工作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的多位工作人员,以及多个单位的信息员,利用假期宝贵时间,默默进行了大量细致而繁重的材料整理工作。特别是学校党政办、纪委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学工部、后勤处、团委、保卫处等部门,更是提供了大量主要支撑材料。与此同时,秘书组紧锣密鼓撰写学校自评报告和汇报稿,期间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力争充分体现学校近年来文明校园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特色。就这样,经过科学分工、通力合作,两个小组连续多天加班加点,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主要的材料工作———近四万字的材料目录,三万四千多字的自评报告和汇报材料!
  “111盒!”10月 16日上午,当考评材料整齐地摆放在学术会馆会议厅北侧桌面上时,所有人员忍不住发出惊叹,“怎么这么多!”当天,专家组对学校支撑材料的数量和质量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少有人知道的是,这 111盒厚重的材料的背后,是材料组孙广、鄢浩洁老师和全校各单位信息员半个多月时间的努力。
  与此同时,以学校纪委副书记张文军为组长的督查组,多次在全校范围内对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校园环境更优美,精心打造美丽农大平安农大
  走进一座文明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应该是整洁、美观、有序的校园环境。
  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是此次迎评工作中的重要环节。9月 28日,学校下发 《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包括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在内的十余个部门,统筹分工,集中开展了环境治理工作。
  后勤管理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环境组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赵奎皓要求全处上下以此次创建为契机,从支撑材料的整理和环境卫生整治中查找不足,加强自我完善。全处人员对照文明单位创建标准,认真查缺补漏;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日常坚持保持良好环境。
  餐厅食品的健康卫生状况也不容忽视,健康必须得到保障。后勤管理处及时对食堂环境进行了整治,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餐厅公共卫生和工作人员的态度、着装等方面也很快得以改善与提升。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全体员工利用国庆节假期加班加点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情况。据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总经理任显云介绍,除了加强校园整体环境清洁之外,集团在教学楼和生物楼的周边、学生生活区周边和东苑博爱餐厅西面的南北绿化长廊内大量增植沿阶草,全部草坪面积达一万七千多平方米。
  秩序组组长、保卫部(处)部长王永波告诉记者,保卫处采取有效措施对校园中的小黄车进行规范管理,划设专门的停放区域,不仅有利于师生出行,更给广大师生提供了广阔舒畅的校园空间。
  “我们实验室管理处主要借助这次文明校园创建的宝贵机会,进行了实验室环境卫生和安全大检查。”据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龚良玉介绍,这次检查覆盖全校所有科研、教学实验室,通过活动的开展,当前学校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实验仪器整洁、有序、安全,提高了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了师生的主人公意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心,大力营造人文氛围
  “行动的速度决定创建的进度。”在这一场“速度”+“进度”的攻坚战中,最能体现农大人关键时刻精神面貌的,还有文明校园氛围的营造。
  文明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校园创建,必然也必须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传播,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生活情境和社会氛围,自九月中旬开始,全校各单位迅速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上桌、进教室、进实验室,宣传标语遍布学校、随处可见。
  学校在南门入门处设立两块 5*8 米的巨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各单位广泛发动、集思广益、创新工作,以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在楼宇、会议室、教室、实验室等地点张贴宣传标语、海报,悬挂宣传牌等方式,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到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上来。
  和谐的人文氛围还体现在学校校史馆、各处宣传栏、宣传展板等位置的精心设计和展示上。校史馆制作更新展板内容,更好地展示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学校东门大型宣传栏共计40 块大型宣传版也全部进行了重新设计。负责宣传栏维护的老师和学生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整理和擦拭宣传栏框架,让校园展示环境以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负责校报发送的勤工助学学生及时准确地统计了各单位校报发放地点和数量,并在科技楼、教学楼等多个地点增设报纸取阅架,让更多师生及时通过阅读校报获取校园资讯。
  文明宿舍争先创,让生活环境更温馨优雅
  文明,不仅包含优美的校园、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更包含温馨优雅的生活环境。
  为深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展开,学工部开展了文明宿舍创建等活动,取得可喜成效。机电工程学院以宿舍整理为抓手,同学们对宿舍床围、衣柜、书桌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通过举行“新生星级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让60多个新生宿舍在评比中比学赶超,争创优秀;人文社科学院按照“高年级与低年级的内务同步推进,重点整治高年级宿舍内务”的思路,让宿舍管理彰显成效;园艺学院从课堂秩序、宿舍整洁、文明礼仪三个方面进行了建设;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推出“喜迎十九大,文明我先行”活动……
  经过各学院集中整治,学生宿舍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在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 1701班的宿舍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在动医 1701班的 315宿舍看到,他们的内务状况果然格外吸引人眼球,严格保持着军训时的内务要求———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豆腐块”被子,光洁如镜的地板,没有一丝杂物的桌面……在这个班级,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每个学生宿舍都非常整齐干净。该班于遨龙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每个宿舍每天早上和中午打扫完宿舍后,都会拍张照片传到班级群里。这个活动是从军训期间开始的,军训结束后有些大一新生宿舍就不再进行,而他们班每个宿舍都一如既往地坚持遵循了惯例。
  文明有心得,营造于身外,感化在心中
  “文明进校园工作是一场十分及时的 ‘春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而然地渗透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及各种校园活动等方面。”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通信工程 1501班纪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能够明显感受到经过学校集中治理和优化,校园环境更加美丽整洁。“特别是我们学院的广大同学在此次创建活动中表现出高度的自觉和积极配合,多次受到老师们的表扬。”
  在纪伟看来,校园文明建设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才能培养和谐发展的师生,才能推动学校的和谐发展。而这些成效的最终最大受益者,依然是学生本身。
  “校园文明建设,我认为我们学生群体是起着重要作用的。作为学校中人数最多的群体,我们大学生肩负着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责任。”化学与药学院药学 1502 班的杨景一告诉记者, 目前各个班级、宿舍的面貌确实焕然一新。“我觉得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生活很有幸福感。”
  文明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创建,目前校园已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赏心悦目;教室、实验室更加井井有条、窗明几净;学生宿舍、食堂餐厅等的卫生环境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但校园文明的提高,绝不能简单依靠考评,而是要以每一位身在其中的师生员工的意识和行动的提高为根本途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和上桌都只能起到环境营造的效果,只有真正在内心学习领会 24字,在日常生活中自律于 24 字,才能真正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文明校园,不仅包涵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形象,更包涵看不见摸不着的文明素养;体现在环境上,不仅要有整洁干净、花园般美丽的校园,也要有处处展现精神文明高度的文化景观。而文明,最终要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展现在每个人的着装面貌上、用语举行上,更重要的是,展现在每个人的头脑和思想中,是否给“礼”留下了一席之地。
  文明不是一蹴而就的。不得不承认,当前学校的校园文明发展还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短板,但“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只要广大师生员工有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坚定的信心、扎实的工作,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众志成城,全力推动,文明之花一定能在校园中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