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生的摆渡人

期次:第6期    作者:学生记者 刘美媛 王瑾 赵焕章   查看:296


“教学是值得我一生努力奋斗的事业,做一名老师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心愿。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好学生的‘摆渡人’。我很庆幸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我也坚信自己可以做好一名老师!

为学生们呕心沥血、 认真负责, 对工作一丝不苟、坚持创新,这是外国语学院隋华老师 18年来教学的真实写照。良好的课堂氛围、 知识点深入浅出、 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 这些都是隋华老师的 “获奖法宝” 。

得奖是极大的鼓励

“整个评比环节下来,我对我所教授的这门课程有了一个更全新的理解,感觉现在能更得心应手地驾驭课程, 准备的东西也更加充实。”隋华老师说。“虽然每个学期的教学内容都差不多, 但是心理状态都有所不同。每学期的教学压力还是有的,但正是这种压力给了我无穷的动力和更加深刻的责任意识。” 隋华老师表示, 今后会不断思考之前的教学方法与理念,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 争取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 营造更好的课堂氛围, 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的“摆渡人”

从课堂小组随机分配到精心准备问题, 从认真聆听到真诚鼓舞, 隋华老师对每一节 45 分钟的课堂都投入了太多时间和精力。

课堂上一丝不苟, 课下亲和近人, 这是学生们最为喜爱的风格。隋华老师始终认为对学生负责是一种职业信仰, “这不代表压抑,严谨的课堂上也需要幽默与新意作为调剂。” 课下努力了解学生中的流行趋势、 他们喜欢什么, 这是隋华老师缩短与学生距离的“法宝” , “与学生在课下有更多的交流, 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这样还可以更迅速获取他们的课堂反馈。教学这件事,不能闷着的头, 自己一个人走。”

未来,且行且努力

“我申请了国外访学,去学习一下国外的教学理念与经验, 以完善我自己的教学实践。出去学习一段时间, 充充电, 接触一下不同的教学方法。” 隋华老师对未来充满信心, 经历过卓越教学奖的评比后,她表示自己无论在教学经验还是工作处理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既然未来有着更加艰巨的任务等待着自己,那我先要更好地完善自己。”

隋华老师认为,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她希望大家鼓足劲头加油干, 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把自己放在 一个合适 的位置上。” 隋华老师认为埋头苦干是大学生最好的成长方式, 今后过什么样的生活,取决于你现在拥有什么样的态度。 “我真诚地希望大家脚踏实地, 千万不要浮躁, 树立合适的目标去努力” 。“ ‘教学’ 这是值得我一生努力奋斗的事业,做一名老师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心愿。我很庆幸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我也坚信自己可以做好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