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丨女神孟鹿老师出书了!萌哭了,“一块儿”来围观吧!

原标题:福利丨女神孟鹿老师出书了!萌哭了,“一块儿”来围观吧!

动画老师出书?

女神妈妈手绘记录二胎生活?

漫画日记获多项国内顶级漫画奖项?

这是什么宝藏老师!

别急着惊讶,

让我们“一块儿”来围观吧!

孟鹿

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动画教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孟鹿老师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漫画作品,其中作品《一块儿》曾经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全国美展动漫美术作品展前六十,现已经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动画作品《苗苗》获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二类奖,山东省青年微电影大赛三等奖;漫画作品《小裁缝》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金龙奖提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提名;《大家一起跑吧》获广州国际马拉松动漫大赛漫画组一等奖。

(点击图片可跳转获奖新闻链接哦)

创作项目经历

2012年—2013年《崂山传奇——花仙》

2013年—2014年《崂山传奇——狐仙》

2014年—2015年《崂山传奇——婆婆与虎》

《名城太原卡通漫画绘本系列》

2015年—2016年《崂山传奇——金蛋》

2016年—2017年《苗苗》

2016年—2019年《一块儿》

2018年—2019年《过年》《小裁缝》

用心育人 展现智慧课堂

大家对孟鹿老师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温柔。正是如此温柔的性格让孟鹿老师情感更加细腻,对生活的感受更加丰富,对要做的事情也更有耐心和专注。

孟鹿老师主要负责动画表演、漫画基础、插画基础、角色设定等专业课程教学工作,作为二维动画工作室的负责老师,孟鹿老师带领学生出品动画短片十余部。

专业教学中孟老师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将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在坚持创作的同时,孟老师经常参与各类行业活动与专业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确保教学内容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

2018--2019年二维动画工作室尝试了交互动画与多媒体动画,最终完成的交互动画绘本已经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达成出版意向。

多年来,位于文经楼B209的二维动画工作室已成为每一位瓜家将永远可以回来的家,“瓜家将”是二维动画工作室团队同学们对自己亲切的称呼,成员组成从大二到大四不等,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互相学习帮助,共同制作动画作品。早一些就业的毕业生会经常将自己的见闻和工作经验发给在校的学弟学妹参考,所以在大家毕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往往“瓜家将”的同学已经确定了就业方向。

记录生活 播种希望

《一块儿》是从2016年开始创作的,本漫画是由孟鹿老师亲身经历改编,呈现了艰辛又幸福的二孕生活,妈妈瓜瓜、爸爸金丝猴、姐姐苗苗和弟弟兜兜一家四口的生活,其中有温馨、有爆笑、有感动、亦有心酸。

每一个小故事都是独立存在的,按照整体的时间发展为线索,涵盖了二孩家庭两年左右的生活内容,包括衣食住行、大事小事。

画风清新可爱,故事内容平实中不乏幽默感,将一个普通的八零后四口之家的鸡毛蒜皮、孩子成长、喜怒哀乐,用漫画的形式呈现出来。

妈妈瓜瓜有些胆小、情绪化,但总能很快从负面情绪中复活。爸爸金丝猴讨厌吃香蕉,但却十分谨慎踏实,安全感十足。苗苗是性格温柔、古灵精怪的三岁女孩,非常爱说话,有很多好玩的想法。兜兜是性格憨厚、正在学步的一岁男孩。一家四口在幸福的小家庭里共同成长。

留住记忆 便是永恒

孟鹿老师创作《一块儿》已经三年了,之前做过的动画片《苗苗》是为女儿创作的,孟鹿老师回忆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她想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把孩子们珍贵的资料留下来。

孟鹿老师回忆起她小的时候,妈妈为她用一个本子记录身高体重、成长趣事,虽然也没坚持很久,但是那些资料她都觉得特别珍贵,长大后都经常翻看。

“因为妈妈给我留存了这样的资料,所以我也想为我的孩子做些什么,刚好我的专业是动画,所以干脆我来个别人来不了的吧。”孟老师很期待等自己的孩子成年或者老了以后再重新去看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动画是自己孩子配音的,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传递温情 收获感动

“我的漫画基本上都是日记形式,其实我不用做什么,只要留意一下孩子们每天做了啥就可以,日常生活看似雷同,但是也会有各种小事件发生,从发生到发现,再到想办法、最终解决我都用漫画记下来了。”

有一次孟老师的女儿觉得地上特别烫,无论如何脚都不愿意落地,这件有些好笑的小事就被孟老师用画笔记录了下来。

比如这个大家都很喜欢的大佬背影,这是孟老师的儿子八九个月的时候,天气特别热,他们每天在地上凉席上玩,偶然间孟老师发现他这么坐着,看起来不怒自威的一个小小的背影,就赶紧画下来了。

我们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妈妈每次吃鱼自己吃鱼骨头、鱼头和鱼尾,对孩子说自己最爱吃鱼头和鱼尾啦。当孩子长大以后,他要孝敬妈妈,给妈妈鱼头和鱼尾吃,这样的故事在孟老师生活中真的遇到了。

做有心人 以平凡寻找不平凡

动画,是赋予角色生命的一种艺术形式,能够将角色从无到有创造出来,再让角色动起来,是一个即神圣又饱含情感的过程,有点像孕育一个小小的生命并且赋予它以性格,每当想到这一层含义,同学们在对待每一帧画面的时候也就增加了一分责任感。

艺术从生活中来,再回到生活中去,保持热情,捕捉生活中闪光的细节,去做一个有心人,是孟鹿老师的创作理念。

正是由于孟鹿老师对动画创作的热情和专注,才使得她在教学工作上屡屡创新,在漫画作品中绘出不一样的闪光点。对于热爱插画漫画艺术的年轻人,孟老师这样寄语:“希望大家从身边人身边事开始,做一个有心人,如果你肯蹲下来,会发现原来蚂蚁并没有消失,只是我们不再去看它们了。做个有心人,能发现平凡中的闪光点,也许就是你创作的灵感。

官微来给大家送福利了!

转发本篇推文至朋友圈,

将朋友圈截图后台私信小编,

同时在评论区留言,

截止7月12日中午11点,

评论留言点赞量前三名读者,

将获得孟鹿老师签名的《一块儿》,

快快在留言区,

为我们的“宝藏老师”打call吧!

Ps:《一块儿》在微店、当当、京东自营店都已经上市,欢迎大家支持!

文字:吴冕 姬文婧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李睿祈

责任编辑:周维维 姜妍

一块儿【在看】吗?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