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大学生暑假体验“第一书记”

时间:2012-08-0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600×428

大学生与村支书合影留念。
 

眼下正是高校学生放假的时候,迎来暑期生活,大学生们都会选择自己的方式度过,旅游、陪父母、打工等等。不过 ,还有很多大学生选择了走进山区 ,走到基层,了解基层百姓的生活状况,采集当地民间艺术风采,度过一个别样的暑假生活。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多位学生就组织了多场走基层的活动,分别来到德州、临沂等多个地方农村,体验“第一书记”的工作,并开展了四季饮食养生保健、关爱老年人、社会调查等活动。

13名大学生探访贫困村

7月30日,青岛农业大学大二学生苟亚竹又回到了老家胶州,结束了多天长途奔波走基层的生活。“去了德州市齐河县肖屯村,该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委就是几处瓦房,没有像样的办公设备,只有三张办公桌、一个书柜、两个沙发和几把椅子,这就是村委办公室的全部陈设。”苟亚竹告诉记者。

肖屯村人口达2000余人,是县里最大的村子,作为被帮扶的脱贫村,最近山东省派驻了山东民革省委副主委王明歧,主要负责肖屯村的脱贫计划。“我们组一共13名学生来到该村,一起体验‘第一书记’脱贫工作。”苟亚竹说。

给村民上食品安全课

记者了解到,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002团支部借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动志愿者,趁着“第一书记”的契机,学习“第一书记”精神,与帮扶单位和帮扶对象进行亲切地交流,并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访了几家村户,在这个过程中,根据专业的相关知识,为村民简单地讲解普及了一些常用的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小常识。

“他们村外出靠公交车,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车,村民大多数靠种地获得经济收入,青年、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家里老人和小孩留守,生活很简朴,教育也很落后。”苟亚竹说,通过这次活动才体会到自己在大学的生活多么好,所享受的教育资源是多么的先进,更让大家懂得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

大学生采风胶州大秧歌

不仅到德州,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还来到了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长明村,同样体验了一回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此外,该学校还有一组学生来到了胶东街道办事处,探访胶州大秧歌的发展。据了解,现在各村庄都有自己的秧歌剧团,剧团演员全部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在农闲时节编排节目,到各村巡回演出。为使秧歌剧团后继有人,胶东街道办事处极力促进胶州秧歌进校园,培养秧歌传人。

“胶州秧歌分为膏药客、翠花 、扇女 、小嫚、棒槌、鼓子六个行当,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艺术,至今仍保持着浓厚纯正的乡土气息 。”青岛农业大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民间艺人高手还给他们表演了上一段生动的胶州大秧歌舞蹈。同学们也在姜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胶州秧歌的基本动作。

(文/记者 孙永健 图片由学生提供)

 

作者:孙永健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