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9-09-26 来源:宣传部

9月25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建良,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员,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二级调研员李庆凯、省纪委省监委红山园管理服务中心职员杨振宇列席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希云,党委副书记王庆军、单连岱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两大主题,同与会党员同志分享了所学、所思、所想。

李宝笃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李宝笃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结合学校实际,李宝笃就“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提出六点意见。一是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教师要主动在讲台上讲解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党的方针政策教育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学生党员要在学习生活中锤炼政治品格,成为热爱党、维护党中央核心的标兵和模范。

二是必须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方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员工头脑,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学生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守好校园文化阵地,把它们作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优良校风学风、建设优秀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要用好互联网阵地,使其成为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以及师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是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要大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筑牢思想之基、夯实本领之魂、弘扬尊师之道。要建立健全大学生自主践行机制,增强大学生立德树人自觉性,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和自主发展要求。

四是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个根本体制。要始终坚持党委的全面领导,同时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切实加强班子团结。所有班子成员须加强团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合力。

五是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根本途径。进一步明确“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具体要求。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氛围。

六是必须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落脚点。要继续深化学科统领战略,全面推进博士点、硕士点建设,力争年内3-5个学科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大思政格局”,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持续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希云做题为《坚守理想信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分享,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个人的成长发展同样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学校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重要使命,紧紧抓住博士点和硕士点申报的“牛鼻子”,深入贯彻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思想,坚持发展国际交流合作,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部治理,激发学校建设发展新活力。

王庆军以《锤炼政治能力,践行使命担当》为题,就高校党员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谈了学习心得体会。单连岱以《关于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认识和体会》为题,分享了构建和完善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体系的认识。

 

根据省委要求,在省委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读书班期间,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将进行为期五天的学习,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同步参加了两天时间的学习,同时党支部书记轮训也将纳入读书班学习中。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专题辅导、领读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按照计划进行了自学。全校党员同志按照读书班要求,真正静下心来,端正学习态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使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作者: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