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我校在《自然-通讯》发表人类干细胞体外分化卵泡科研成果

时间:2017-06-15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近日,《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线发表了清华大学医学院纪家葵课题组和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沈伟课题组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人类胚胎干细胞体外诱导为卵泡样细胞 ( In vitro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into ovarian follicle-like cells) 》的研究论文。

卵泡是卵巢皮质内由一个卵母细胞和周围包裹的颗粒细胞所组成,卵泡的健康发育是形成成熟卵母细胞的必要前提,而卵母细胞携带了繁衍后代的一半的遗传物质。目前,女性卵巢功能性不育人群比例呈上升趋势,借助干细胞体外诱导人卵泡细胞的技术体系可以为辅助生殖技术或为研究女性卵巢早衰等疾病提供动态的体外发育模型。有研究证明人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为早期原始生殖细胞的潜能。该研究借助外源因子(GDF9与BMP15)与内源基因(DAZL和BOULE)的共同作用,诱导人胚胎干细胞分化为卵泡样细胞,为体外获得人卵母细胞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沈伟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秦训思与清华大学博士后郑多情博士、博士研究生熊杰及叶旻及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和美国贝勒医学院(休斯顿)等单位人员也参加了该项研究工作。

在本项合作研究中,沈伟课题组的程顺峰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秦训思负责完成了人胚胎干细胞体外诱导分化的生殖细胞样细胞体外聚合形成人工卵巢,经小鼠肾包囊下异位发育,获得了表达卵母细胞特异蛋白(NOBOX)与颗粒细胞特异蛋白(AMH)的卵巢卵泡样组织结构。沈伟课题组负责的该部分研究内容是在沈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干细胞体外减数分裂形成配子”的资助下完成的。沈伟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干细胞体外分化生殖细胞的技术探索,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人皮肤干细胞体外诱导获得单倍体的生殖细胞样细胞。

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