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划如何做,请GET

期次:第3期    作者:彩虹生涯工作室指导教师 王德国 刘燕杰   查看:76

从 “完美” 到 “合理”

———如何做一份好的学习计划

新学期又开学了, 很多同学开始积蓄力量准备以崭新的面貌、 强劲的动力努力学习全面提升, 计划用一个学期完成从学渣、 学霸、 学神的三级跳。那么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做一份新学期学习计划。

完美的计划要写到一张完美无瑕的纸上, 要面面俱到, 要清清楚楚的写好目标和罗列一长串的行动办法, 规定好了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当这份完美计划开始实施的时候, 一开始还不错, 如果突然有一天发现计划这东西简直就是束缚,比如告诉自己如果想做的时候可以多做一些, 状态不好的时候偶尔休息一次也不影响大局, 没有必要这么死板。于是, 我们开始回到老路上了: 反复的制定计划然后抛弃它!继而相信自己就是一个缺乏意志力的人。

我们完成这件事的推动力有多大, 必要性越大动力越足。一个完不成的计划还不如没有。没有计划没什么损失, 有了计划完不成还会打击自信心。一份好的学习计划恐怕只有一种: 你自己能完成的!

举例来说, 如果你在新学期制定的计划是每天背 20 个单词发现难度太大, 那在第二周就修改为 10 个, 如果还坚持不了就改为 5 个,一直到你能坚持为止, 等坚持变得很容易了, 再慢慢加量。

我们很多时候坚持不是为了结果而是为了养成习惯。通过不断的完成计划慢慢的养成学习的习惯, 习惯养成了后适当增加强度, 一直到适应这个学习的节奏。不管是不是完美的计划, 能够被执行的就是好计划, 赶紧写下你的打算从今天就开始实施。记住, 不是明天, 是今天。(彩虹生涯工作室指导教师、学工部王德国)

不虚当下, 不惧未来

———如何在开学前规划学业

回忆上个学期过得怎么样?大多同学回答是无所事事或者忙碌于上课、 学生会、 组织活动、 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你想选择哪种生活方式呢?静下心来, 捋一捋内心的想法, 做一下新学期的规划吧。

找个安静的时间, 想想自己在新学期中学习、 工作、 亲人朋友、 锻炼身体、 休闲娱乐、 体验生活、 财务、 兴趣培养八个方面想达到什么目标, 将他们写下来。一定是 “写下来” 而不是仅仅 “想出来” 。把这个八个方面做成你新学期的心愿清单, 放在一个自己可以经常看到的地方, 比如手机屏保、 电脑开机画面等等, 经过一次次的记忆强化, 融入到自己的习惯意识中。

在制定学期规划时, “以终为始” 的方法可以很有效地帮助清晰阶段目标, 也就是有了心愿清单这一终极目标, 在此基础上就可以考虑应该如何行动。将大目标细化为小目标, 之所以是具体可行的小目标, 是因为小目标的实现、 微习惯的养成可以逐渐帮助自己建立自信心。

目标清晰了, 那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目标执行力呢?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把你的目标告诉亲人或者朋友, 这样就会形成自我和他人的双重无形监督, 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自己坚持行动计划、 实现终极目标的可能性。

很多学生想到未来步入社会就会紧张和焦虑, 只有不虚当下, 才能有不惧未来的从容和坚定。大学是实现全面提升、 华丽蜕变的关键时期, 愿大家能对自己负责, 用心规划自己的新学期, 用坚实的脚步, 踏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青春正当时, 2018, 看你的!(彩虹生涯工作室指导教师、园艺学院刘燕杰)

青岛农业大学彩虹生涯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通过工作室一系列举措,在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青岛市人社局等单位先后邀请工作室专家外出讲学研讨,浙江嘉兴学院、城阳职业中专等先后慕名而来学习工作室经验。

同时,彩虹生涯工作室注重利用工作室资源优势,主动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不断扩大服务领域。针对高中缺少职业规划教师资源的现实,帮助高中进行职业生涯知识普及以及新高考选科。工作室成员先后受邀近十所中学讲学,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彩虹生涯工作室在全国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