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宅生活”充电赋能

时间:2022-03-19 来源:校团委

“虽然这次不能冲上一线,与老师们并肩作战,但我们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不辜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加强学习、自律自强,不负师长期待,不负灿烂韶华!”动漫与传媒学院传播2001团支部书记赵林一同学在“同心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时说到。

在这场校园防疫大考中,在全校教职工不舍昼夜、冲锋在前,守护着校园安全健康的同时,农大学子们也充分利用“宅时光”充实提升自我,为学校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的同时,为个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充电赋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青春答卷。

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自3月18日起,校团委在全校学生中发起“同心齐抗疫,青春勇担当”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设6个专项,涵盖德智体美劳五大主题。活动一经发布,便得到各级团组织、广大学子的热烈反响。主题团课、文艺作品创作、线上乡村振兴调研、体育健身、社团讲堂……同学们以积极投入、热情参与、亲身感受,为疫情期间的校园增添了一道道生动明亮的青春色彩。

“如何能在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流动、避免聚集的同时,又高效高质量地带领同学们进行团组织生活?这时候‘青年大学习’就成为我们开展线上团组织生活的好帮手。大家经常在群里相互督促,交流分享,学习氛围很是热烈。”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物流1902班团支书宋心怡同学说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将理论学习内容分专题制作成学生喜欢阅读的H5产品,每期包含签到、辅导视频、随堂测试、延伸阅读等模块,截止本周,全校学生参与团课人数已达两万五千余人。

学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线上参观红色革命博物馆

围绕“农”字特色想点子,校团委还为同学们量身打造了“蚂蚁新村”活动。“没想到我还能体验一回‘当村长’的感觉!我们线上经营的农家乐已经积攒了许多‘能量豆’,马上就可以为村民们解决就业问题了!”植物医学学院植保2002班宋子彧同学已经是“蚂蚁新村”里的“高手玩家”。为引领广大学生涵养学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提前做好乡村调研为暑期社会实践做准备,校团委依托支付宝“蚂蚁新村”公益小程序,发起“毅心移疫,助力乡村振兴”线上活动。同学们纷纷注册,担任“蚂蚁新村”的“村长”,通过经营农家乐等方式来开展“虚拟乡村建设”,并在过程中获得“能量豆”,用于建设村民服务站、科技大楼、手艺工坊和帮助村民获得就业机会。动物医学院1901班团支书张迪同学表示,“作为农业高校的大学生,能通过这种线上公益形式为乡村振兴助力,感觉十分骄傲。这次活动同时也加深了我对社情民情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投身基层服务、推动乡村振兴的决心!”

学生通过“蚂蚁新村”线上公益小程序体验“虚拟乡村建设”

最近一个周,一段“齐心战疫情,一起向未来”手势舞短视频在同学们之间流行起来。由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成员录制的抗击疫情手势舞,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仅一天就达到了十万余点击量。同学们纷纷参与接力挑战活动,播撒着青春活力,传递着对共克疫情、守护校园的坚定信心。有的同学还在手势舞结束后对着屏幕比爱心、敬礼,深情表达着对冲在防疫一线、昼夜辛勤工作的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成员录制抗击疫情手势舞短视频

学校各学生社团也各展神通,结合自身特色,利用网络媒体平台,面向社团成员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活动,打造学生抗疫“第二课堂”。武术协会开展了“武动永春风,白鹤健康情”武术教学活动,通过武术线上教学让会员们在疫情期间宅在宿舍依旧能够了解中华民族的武术文化,同时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心铃协会开展“抗击疫情,手望相助”手语教学活动,通过抗疫手势传递正能量;园林研究会开展“春暖花开,共抗疫情”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线上滴胶标本制作培训活动;思享读书会开展“为爱发声,共抗疫情”线上朗读活动,引导同学们从书籍中汲取力量、温润心灵。

手工创意社社团成员用折纸作品表达战疫信心

园林研究会社团成员通过线上培训学习滴胶标本制作

隔离阻隔不了心的距离,疫情斩不断师生同窗的浓浓温情。屏幕前,学生干部们认真传达解读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带领同学们学习健康防疫知识;云端课堂上,同学们抢答着老师提出的问题,在专业知识的海洋里继续探索;宿舍里,几个同学跟随体育部老师们的网课练起健美操,做起简单的室内运动;走廊尽头,几名同学手捧书本认真诵读,来回交错的脚印连起了一个个同心圆;团支部QQ群里,大家迫不及待地分享着在“蚂蚁新村”积攒“能量豆”成果,交流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畅想……一张张照片、一幅幅作品、一个个暖心的画面,记录着这段虽然艰苦但却异常珍贵难忘的时光。

自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发起以来,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信念,听从指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合理规划学业、安排课余生活,注重理论学习、专业学习、艺术修养、体育锻炼等多方面素质提升,充分展现出广大青年学子团结一致的抗疫决心和积极作为的青春担当。

学生用书法作品为校园防疫战加油助力

学生在宿舍坚持体育锻炼

作者:闫周慧 赵心怡 陈智慧 李泓葆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