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人民网:青岛农大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力“第一书记”

时间:2014-07-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7月23日电 走进“第一书记”帮包村,走上服务“三农”第一线,7月19日-21日,暑假伊始, 由青岛农业大学团委和研究生处共同组织的“幸福山亭”科技支农帮扶团,便来到枣庄山亭区徐庄镇,走进学校“第一书记”帮扶的武王庄村、赵山头村、西七里村,担当“第一书记”的小帮手,开展文化下乡、科技支农和“三农”问题调研等活动。

“幸福山亭”科技支农帮扶团由本科生与研究生“混搭”组建,主要是根据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

武王庄村、赵山头村、西七里村,留守儿童问题都比较突出。到了假期,孩子们的生活便十分单一。针对三位“第一书记”反映的问题,实践团队提出在村里建立“爱心书屋”,丰富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为此,他们与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共同发起为枣庄山亭区小学捐书的献爱心公益活动,同时,鼓励小朋友们在把自己心爱的图书捐出的同时,在捐赠的书籍里留下一段“爱心寄语”,搭建起城乡小朋友之间的友谊桥梁。

活动中,社会实践团为三个村的书屋分别带去了500本儿童读书,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阅读选择。武王庄村小学陆校长由衷感谢道,“有了这些书,孩子们的这个假期就有着落了”。不仅如此,每到一村,实践团的队员们还组织小朋友们开展“追梦”主题班会,通过带领大家观看动画片,引申梦想话题,引导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心中七彩梦想,鼓励孩子们更多地接受外界新鲜事物,敢于追梦,勇于圆梦。团队中外语专业的队员则为孩子们上趣味英语课,带领大家在欢笑中学习。

团队中的研究生队员,则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发放花椒、板栗、核桃等当地主要经济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资料,调研当地群众亟需解决的农业技术难题,并在现场解答、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把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了解、取样带回学校实验室,带给自己的导师,共同研究解决。

像这样“为了问题而来,带着问题回去”,是青岛农业大学探索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新的运作模式。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术、科技含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带着学校专家教授的“课题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实践活动中。一方面把专家教授的科研成果带到生产一线,服务生产,服务百姓;一方面从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带回学校,带给学校专家教授,为科研立项提供参考。

据了解,今年,青岛农业大学共组织了包括“幸福山亭”科技支农帮扶团在内的234支队伍16970名大学生,奔赴山东省所有地市及全国各地,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政策理论下乡、科技参观考察、法制访谈与咨询、环保实践、爱心助学、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新农村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校团委书记初磊介绍,他们就是要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目标明确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民意,在实实在在的为百姓服务中检验知识,提高本领,在体味社会前行的过程中增强努力学习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刘颖婕 刘晓华)

作者:刘颖婕 刘晓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