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两学一做”助推学院事业发展

建筑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筑工程学院按照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学习自觉,做到学用结合、学做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载体

(一)学院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并严格落实。坚持每两周组织一次党员学习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会前拟定好学习题目下发全体党员,坚持个人自学和会议讨论相结合,通过撰写笔记、学习讨论、交流发言,结合学科专业和工作生活实际,把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与学习教育密切结合起来。以开展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坚持考勤,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 党员讲团课”品牌活动。选拔优秀学生党员,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分批次深入进行团课教育,将自身所学传播到共青团员中去。学院共青团员在学生党员带领下,认真学习时政热点,分批次集中学习党章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达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效果。

(三)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党的知识竞赛;组织教工党员赴胶东革命老区参观了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将军胶东纪念馆和烟台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观看了电影《我的战争》。围绕立德树人,举办了“身边的教师典型”宣讲活动,用身边的典型引领 “两学一做”,同时,丰富教工业余生活,增强教工集体荣誉感。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了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建带团建 党员讲团课”,“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师讲课比赛,学生党员笔记展,支部风采展,“学党章、知党规、跟党走、做先锋”知识竞赛,“筑学堂”闪烁建工之星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效果。特别是通过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党课比赛,让学生党员在学习好党的理论知识的前提下,不断激发自我教育的潜力,真正做到学做结合。

二、以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学做结合,深化教学改革

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教工党员中开展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讲课比赛,树立优秀讲课模范典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认真开展了集中说课活动,由各教研室推选2名教师,围绕“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等问题,对教材教法,学情分析,学法指导,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难度把握、多媒体使用等方面开展交流。在此基础上,举办了“践行‘两学一做’,推进审核性评估”说课比赛。参赛教师以教育科学理论和教材为根据,从课程定位和性质、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评价和考核方式、教学反馈与教学效果等方面,针对授课的具体特点,讲述课程教学方法的原因和理论依据。活动中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了很好的骨干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教风建设。

学院党员教师在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推进学风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6名教工党员指导了学校特色名校应用型人才“一院一品牌”大学生技能大赛5项,575人次学生参与其中;8名教工党员指导50余名学生参加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立项12项,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团队协作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学院教师王翠琴和车广杰指导的学生获得第九届全国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常规赛二等奖、全能赛二等奖、挑战赛BIM5D一等奖和BIM算量大赛常规赛三等奖。在第五届“美的杯”齐鲁大学生制冷空调设计大赛中,李清清、徐振军和陈明东老师指导的学生荣获大赛一等奖、团队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全洪珠、李清清和王晓静老师获得了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三、打造“筑”文化品牌,引领学风建设

(一)“筑学堂”是建工学院“筑”文化品牌的特色和亮点,为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开展了“筑学堂 闪烁建工之星”主题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宣讲,用建工人自己的事迹感染和鼓舞同学,充分挖掘建工的“学习之星”、“励志之星”、“文艺之星”等,让星星之火绽放光芒。

(二)积极开展“筑”文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围绕筑梦、筑人、观筑三大主题,开展了“筑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筑科技”科技创新赛事,“筑书香校园”读书交流以及宣讲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学院逐步形成了“一个专业一个大赛、一个大赛一个品牌”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培养体系,以科技赛事引领学风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学习教育

今后,建筑工程学院将围绕“抓住一个中心,建好四支队伍,把握三个关键,做好五项工程”的思路,继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

抓住一个中心,即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为教职工服务好,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好,为学院发展服务好。

把握三个关键,即把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关键。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是学院发展的关键,抓住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这两个载体,做好与农学等优势学科的结合、融合、协同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对相关专业进行调整,优化专业要素配置,提升专业水平。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核心,推动学科和专业建设。

建好四支队伍,即建好教学队伍,科研队伍、干部队伍和学工队伍。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建好教学研究团队,鼓励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更新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凝练科研方向,紧紧抓住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方向,立足学院发展现状,确立未来学院发展三个科研方向,组建相应的科研队伍,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为区域建筑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着力构建一支政治合格、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学院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学风建设、班团组织建设,强化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等工作。

做好五项工程,即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风建设改进工程、师德建设巩固工程、就业创业创新工程和科研社会服务改进工程。一是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围绕这个中心,来优化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教学风建设,强化学生管理,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学,传承和培育优良学风教风,培养规则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性。三是教育引导教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树立起正确的职业观。教育引导教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全面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四是通过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的就业指导体系、高效的信息发布体系、成熟的数据分析体系和丰富的企业信息体系,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求职服务,把握好就业工作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就业率,全面提升学院就业工作质量。五是通过教育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增强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体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

编辑:宣传部    阅读: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