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揭晓

时间:2022-01-08 来源:宣传部

过去的2021年,是青岛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为重温2021年令我们难忘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回顾总结学校一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的奋斗热情,党委宣传部举办了“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经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现将结果予以公布,十件大事和十位人物入选“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新闻人物”。

2021年度新闻人物(排名不分先后)

一、王宝维:荣获“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维教授荣获“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这是全省“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首次获此殊荣。王宝维教授30多年来致力于鹅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体系研究,成功培育了五龙鹅蛋用系、快长系和青农肉鹅配套系,被称为“五龙鹅之父”。“一种富含铜的枯草芽孢杆菌及其培养方法”和“一种富锌菌株及其应用”两项专利成果,以800万元成功转让,实现我校在生物营养与保健领域专利成果转让新高。

 

二、赵明辉:在克隆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生命科学学院赵明辉团队通过攻关,成功获得森林猫体细胞克隆后代,我校由此成为中国首个成功完成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高校。赵明辉团队长期致力于犬科动物及猫科动物体细胞克隆、疾病模型制备等研究工作。曾成功克隆出多只精英工作犬,2018年在国际上率先创建犬早期胚胎体外培养方法,为犬科动物生殖生理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近5年来围绕犬科动物克隆、发情判定、卵子体外培养和成熟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6篇。

 

三、张忠华:主持的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园艺学院张忠华教授主持的“甜瓜果实苦味调控基因的挖掘和分子机理解析”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为学校首次获批重点项目,是本年度山东省农业领域立项的唯一重点项目。该研究揭示了甜瓜三次独立驯化的基因组学历史,为进一步通过分子设计育种培育高产优质甜瓜品种、突破我国育种的卡脖子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四、王东伟: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东伟教授荣获2021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多年来,王东伟教授围绕“花生芝麻特色油料作物机械化”国家重大需求,在花生、芝麻等播种与联合收获理论以及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大批重要创新成果,促进了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和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曾获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农业机械)第二负责人和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五、常增村: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机电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2018级研究生党员常增村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常增村曾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学院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工作实绩突出。带领团队获评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个人累计获得科技创新创业等竞赛国家级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7项,其他奖励5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曾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六、张效成、黄炳亮:回馈母校设立康地恩教育基金

1977级校友、青岛康地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善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成,1977级校友、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思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炳亮大力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共同出资设立“康地恩教育基金”。教育基金分别设立“康地恩教师创新奖”“康地恩研究生优秀学生奖学金”“康地恩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基金用于奖励各方面创新能力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教职工和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康地恩教师创新奖”每人奖励10万元,“康地恩研究生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年奖励5人,每人奖励5万元;“康地恩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年奖励15人,每人奖励5万元。

 

七、何启伟:为培养蔬菜科技人才 设立100万奖学金回报母校

1959级校友、山东省农科院育种专家何启伟向母校捐赠100万元作为培育蔬菜育种、栽培人才奖学金,这是青岛农业大学建校70年来首位为我校培育蔬菜育种、栽培人才,以个人名义为母校捐款的校友。何启伟还曾多次将自己50余年来的研究成果、专业著述以及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献史料、荣誉证书等捐赠给母校,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培养蔬菜科技人才工作提供强大支持。

 

八、王志亮、刘相娥:回馈母校设立330万元“志相”助学奖学教育基金

1985级校友王志亮、刘相娥捐赠330万元人民币设立“志相”助学奖学教育基金。该项基金旨在感恩母校培养,支持学校培养更多的动物医学专业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基金设有“发明创造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助学金”四个类别,用于奖励动物医学院在发明创造、科研创新方面表现突出,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学生在学校立下人生大志向。

 

九、梨遗传改良与创新团队:选育的梨新品种实现成功转让

青岛农业大学与诸城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由学校园艺学院梨遗传改良与创新团队选育的梨新品种‘琴岛红’和砧木‘青砧D1’生产经营权成功转让。‘琴岛红’以260万元转让,‘青砧D1’以200万元转让,转让金额共计460万元。该团队是国家梨产业体系砧木评价与改良岗位专家团队、山东省梨良种工程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在梨新品种和砧木选育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近五年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团队发表论文180余篇,完成技术标准10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完成教材和著作3部。

 

十、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2月底,教育部正式公示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农学院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入选。团队秉承科技报国、服务三农的信念,深耕教学和科研工作,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小麦、玉米和花生等主要粮油作物的育种理论和方法,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