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我国多地“甲肝大流行”?相关部门回应了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3-03

近日

在山东网民朋友圈内

流传一条“日照东港暴发甲肝病毒”的消息

3月2日上午

记者致电日照市东港区委宣传部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网传信息为谣言

东港警方也已就此通报

  据介绍,针对网传“日照东港大面积暴发甲肝病毒”的谣言,东港公安分局循线追踪,于3月1日依法传唤并训诫多名肆意传播谣言人员。

  现已查明,该谣言为外地网民捏造并在网上传播,目前已将造谣者线索推送当地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记者搜索发现

除了日照东港

网传大面积暴发甲肝病毒的

还有辽宁丹东、庄河等沿海地区

  对此,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丹东发布 3月2日辟谣称,近日,社会上有关丹东市甲肝大流行的传言盛行,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广大市民比较担忧,甚至出现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丹东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回应:我市甲肝虽然病例略有上升,但在可控范围。研究表明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与食用生海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市作为沿海城市,甲肝多年来发病率一直略高于内陆地区。

  全文如下:

  庄河市疾控中心回应称:经流行病学调查,截止到2月28日,庄河甲肝无聚集性病例发生,呈散发状态,未发现二代病例;病例以沿海地区发病为主,大部分病例有生食海鲜或食用未煮熟、煮透海鲜习惯,部分患者有生食蔬菜瓜果、喝生井水、饭前便后不洗手等不良卫生习惯。

  什么是甲型病毒性肝炎?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表现主要为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等,部分病例出现黄疸。

  甲肝病毒呈球形,直径27-32nm,无包膜,对外界抵抗力较强,在淡水、海水、泥沙和毛蚶等水生贝类中可存活数天至数月。但100℃5分钟、70%乙醇可使之灭活,对紫外线、甲醛和氯敏感。

  甲肝不属于新发传染病,我国列为乙类传染病,其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非常清楚,抗原性稳定,仅有一个血清型,且有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属于急性自限性疾病,可防可控。

  发病与生食海产品习惯显著相关

  大连市1979年至2007年甲肝年平均发病率55.97/10万,自2008年甲肝疫苗应用后年平均发病率降至5.19/10万,自1993年后无甲肝死亡病例发生。

  近年来大连市甲肝流行特点为每年12月开始上升到次年3月达到高峰,人群主要以农民及家务待业为主,地区以北部沿海城市为主。经分析提示与该市高发地区居民生食海产品习惯及该季节海产品上市种类存在显著相关性。

  甲肝的传染源是什么?

  甲肝无病毒携带状态,传染源为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潜伏期15-45天,平均潜伏期30天。在潜伏期末粪便即可排出大量病毒,传染性较强。

  甲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甲肝病毒主要由粪-口途径传播。

  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可引起散发或暴发流行。日常生活接触多为散发性发病,输血后甲肝极罕见。

  水源或食物污染可致暴发流行,如1988年上海甲肝暴发,4个月内发生31万例,由食用受粪便污染、未煮熟的毛蚶引起。我国自大力实施改水改厕策略后,成效显著,甲肝经水源污染传播已经极为罕见,目前甲肝流行主要为食源性传播。

  怎样预防甲肝?

  甲型病毒肝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预防甲肝,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无甲肝免疫史和未感染过甲肝病毒的人可通过接种甲肝疫苗进行预防。此外,预防甲肝的关键就是把住“病从口入”关。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我国使用的甲肝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自2008年起,我国实施扩大免疫规划策略,免费为18月龄儿童注射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成人及其他易感人群可到接种门诊自愿自费接种甲肝灭活疫苗。

  另外,以下这五点需牢记:

  一、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二、吃熟食、喝开水,不生吃海鲜,尤其不生吃近海产品。三、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四、易受污染的食品要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在100℃高温下1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等失去活性。五、不到卫生不合格的摊点就餐。

  得了甲肝怎么办?

  甲肝一般为急性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为3-4周,预后良好,不发展成慢性肝炎和慢性病毒携带者。

  但静脉药瘾者、同性恋者、HIV及慢性肝炎患者较易发生发展为重症肝炎。

  如果市民近期有食用未煮熟海产品、饮用生水或接触甲肝患者后出现发热、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黄疸),务必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治疗。

  甲肝患者发病2周后随着肠道中抗-HAV IgA及血清中抗HAV IgM和IgG的产生不再排毒,因此甲肝患者需隔离21天,密切接触者的检疫期为45天(按甲肝最长潜伏期规定)。

  甲肝为粪-口途径传播,因此甲肝患者应立即调离直接接触食品类岗位,务必做好患者粪便消毒处置。甲肝患者居家隔离期间注意个人卫生,严格实行分餐制。甲肝患者周围易感人群应及时接种甲肝疫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丹东发布、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