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女教授联谊会赴内蒙古基地开展送知识下乡暨校地联合党建活动

时间:2021-08-03 来源:工会(妇委会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林高校"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地号召,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植爱农情怀,深耕三农事业,7月28日,青岛农业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基地开展党建联谊、科技下乡与招生宣传活动。学校女教授联谊会13位女教授代表参加活动,成员分别来自10个学院、涵盖全校60%以上的学科门类,促进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初心不忘 校地联谊共话发展

7月28日上午,女教授联谊会党员与青岛农业大学内蒙古基地桦木沟林场党支部举行“学党史 传精神 庆华诞 守初心”党建联谊交流会,桦木沟林场于国民场长和女教授联谊会会长孙娟教授做主题发言,介绍两地在党委领导下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探讨林草发展的未来趋势,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红色歌曲。此次联谊活动将党组织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基地建设有机结合,深深触动着每位代表,使大家深刻体会到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和时代发展的使命感、将科学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责任感。

 

勇担使命 青农技术落地内蒙

党建联谊活动后,女教授联谊会会员代表实地考察了青岛农业大学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基地。克什克腾旗是华北重要的畜牧业和生态林业区,也是京津风沙源治理、规模化林场等项目建设的重点地区,至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34.57%,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8.33%,该基地是祖国绿水青山建设的真实写照。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林场的青岛农业大学林草牧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建有林下经济、野生花卉驯化、草原免耕补播等示范区。女教授联谊会代表考察了林下经济、花卉驯化、天然草原改良、荒漠化治理、智慧牧场的建设情况。在林下蘑菇基地,宋爱荣教授现场给大家科普了林下蘑菇的类别与价值;在草牧业基地,孙娟教授介绍了林草类型特征与研究成果;在草业学院教学科研基地,金静教授和王彩霞教授进行天然草原植物病虫害调查,并采集了典型样品带回学校进行诊断研究。女教授们在现场体验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效度,探讨存在的问题,挖掘科研着力点。

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当地“十三五”期间乡村的发展、牧区的变迁,全体代表感受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体会了科研服务的社会价值,陶冶了“研学为民”的治学品格,厚植了“服务三农”的情怀。

播种希望 科技下乡提振三农

7月28日下午,为了进一步促进校地深度融合,女教授联谊会代表在克什克腾旗政府驻地经棚县的政府北广场进行“送知识下乡”活动。期间,代表们进行学校发展宣传,发布招生信息,进行技术推介,发放由女教授联谊会成员编著的牧草栽培管理等专业书籍,现场解答招生、农业、教育、生活等相关知识,传播了青农声音,介绍了青农发展,倾听了民众真实需要,增强了科技服务意识,提高了青岛农业大学及克旗基地在当地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加强活动的影响力,女教授联谊会特邀请退休教师刘积凤研究员为活动全程录像摄影和制作后续视频材料,为七十年校庆献礼。

 

 

单位审核人:李明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