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6-16 来源:教务处

6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在教学楼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义轲出席,教务处处长张玉梅,各教学单位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及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园园主持。

田义轲对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二是突出特色,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要强化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统一要求与鼓励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精心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形成课程思政特色。三是发挥合力,优化教育资源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各学院要以“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加强学院之间、学院内部的交叉合作,形成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田义轲强调,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和教师要凝心聚力、形成共识,积极打造农林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青农样板。

会上,张玉梅做了题为《务实笃行开新局 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报告,总结了学校近几年学校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经验和不足,重点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学习培训、构建开放平台三个方面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张玉梅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三大课程类别、七类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加强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

为践行“教育者先受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教务处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丽红副教授和蔡娬副教授针对各学科门类课程思政建设作题为《理工类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公共基础类、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农学类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人文社科类课程思政建设的误区与反思》的报告。推进会结束后,刘丽红副教授做了首场报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充分认识了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丰富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渠道和角度,扩展了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融合的路径。

下一步,教务处将把组织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会和教学研讨会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带领每一位教师加强自身学习,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作者:牛婷婷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