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植物医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2-06-01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5月27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于学院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强、副院长赵洪海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由韩强主持。

会上,赵洪海传达了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和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情况、当前学位论文质量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传达和分析,重点解读了《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试行)》,并对提升学院研究生论文质量尤其是2022届毕业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导师切实承担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把论文选题和质量关,重视论文的方法和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设计的合理性、结构的完整性和逻辑性,用数据说话,避免空洞不实,专业学位论文必须体现其应用性;二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特别是即将开始的答辩环节,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和论文质量严格要求,对不达标者坚决不予通过;三是全面做好研究生论文审核工作,要求导师对所指导的每篇学位论文务必做到全面通读,导师组互相审阅,答辩结束后学院将按照30%的比例,做好学院抽检和自查自评,将研究生论文质量审核工作落实落细。会上,导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加强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积极献言献策。

韩强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体现学院、学科整体办学水平,关乎学院和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各位导师和相关人员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要求。一是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导师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指导研究生按照要求完成论文选题、开题、研究、撰写等各个环节的培养工作,严格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导和质量把关,要根据论文评阅专家和答辩委员会提出的论文修改建议和意见,认真指导学生做好修改,确保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质量过关。二是抓实抓细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各环节考核细则,细分压实各考核小组、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考核责任和责任追究,坚持质量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各环节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分流淘汰作用。三是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研究生论文质量,严格按照学校部署认真做好院内抽检等工作,确保论文质量过关。

 

作者:植物医学学院 单位审核人:韩强 编辑:曲天泽 王涵钰 杜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