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梨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开展梨观摩与研讨会助推产业发展

时间:2022-08-28 来源:园艺学院

8月23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梨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承办的“梨新品种及适宜砧穗组合筛选与评价”观摩与研讨会在诸城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和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支持,省农技推广中心王志刚研究员、潍坊学院曹慧教授、诸城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志刚及相关地市农技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隋成竹、王然教授、李鼎立教授出席活动。

王然教授带领与会专家参观了示范现场,并详细介绍了梨砧穗组合筛选、矮化砧木繁育及应用、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等研发情况,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政产学研用”融合模式的深度进阶,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树立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随后,国家现代梨产业技术体系砧木评价与改良岗位科学家李鼎立教授代表团队进行了工作汇报。现场工作人员测定了不同砧穗组合、栽培模式下梨新品种‘琴岛红’‘鲁冠’‘鲁秀’等品质的影响。最后,专家代表认为,‘青砧D3’梨矮化砧木应用潜力巨大,以‘青砧D3’自根砧嫁接‘琴岛红’与杜梨砧木比较,新梢生长量明显减少,矮化作用显现。与会专家品鉴了梨新品种‘琴岛红’、‘鲁冠’、‘鲁秀’等,认为‘琴岛红’表现尤为突出,该品种具有库尔勒香梨的色、香、味和耐贮性,具有莱阳茌梨的大果形,具有秋月的脆爽和多汁,皮薄、表光好,肉细脆、果心小,丰产性好,可免袋栽培。

青岛农业大学梨的遗传育种与种质创新历史悠久。作为学校的特色研究,自上世纪60年代,先后选育了‘中香梨’‘鸭香梨’‘鸭茌梨’和‘香茌梨’等品种,编著了《梨》《莱阳梨》《中国梨属植物花粉电镜图谱》等专著,“茌梨系的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梨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团队现已形成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稳定的创新团队,与政府、企业、研究院、合作社等形成了“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产业共促发展模式,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先后获“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梨砧木评价与改良岗位和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支持下,团队选育审定了‘琴岛红’‘鲁秀’‘新绮红’等7个极具特色的新品种和梨矮化自根砧‘青砧D1’‘青砧D3’。其中,品种‘琴岛红’品质极佳,获2016年第二届中华杯全国优质梨评比最佳风味奖和2021年扬州世园会品鉴推介活动中华好梨特等奖。该品种已经在企业转化,并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500亩,配套了优质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青砧D1’和‘青砧D3’为国内首次完成的梨矮化自根砧砧木品种,其中‘青砧D1’已在企业转化,‘青砧D3’已依托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试验站进行区域试验示范。

作者:李鼎立 单位审核人:隋成竹 编辑:曲天泽 王雅琪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