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年薪20万难招农技员 有经验的成猎头公司新宠

时间:2012-05-11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近两年,随着农业产业蓬勃兴起,农业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农业技术员已是“一员难求”,成为各家农业公司竞相聘请的对象、猎头公司追逐的新目标。一位有机蔬菜的负责人说,20万的年薪很难请到一位技术员 ,而一些不仅懂养猪种菜还懂市场的技术人员,大公司甚至能给出100万的年薪。

“现在找个技术员 ,比聘个博士还难。”善小园有机种养殖基地的王海,最近刚刚去了一趟寿光回来,但是这次匆忙赶过去不是为了去看种子,只为了以年薪20万给企业寻找一个有机蔬菜的技术员 ,一番打听之下,终于找到了一个有意向的。对方开价年薪30万,而且不能常驻青岛。王海感慨地说,如今技术员早已经不是想象中的种地的,找一个技术员支出很高的薪水不说,而且有个专家各公司都会抢。

沃林农业经理张卫国说:“技术员在农业产业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的好坏可能会造成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收入波动。”张卫国说,圈里人都知道,如今部分农业产业的技术员年薪20万算是比较正常的,好的技术员年薪四五十万,有的还能达到上百万,像病虫害防治、园林工程师、养殖技术员等专业农业技术人才需求最为旺盛,现在这个行业的专家太少了,各家都在抢夺资源,年薪也是一家比一家高。

农业行业起步相对较晚,行业内的人才流动惯例就是靠熟人介绍。而近两年农业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成为猎头公司追逐的目标。

杨舜尧是青岛骥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对于农业板块人才的缺失,他也有着自己的感触。“去年6月份的时候接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订单,这家企业要我们找一个养猪专业技术员,要求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不仅懂得大规模的生猪养殖,而且对于市场行情也能有所把握,合格的话月薪2万起步。”那时候还很好奇,这个行业还需要用猎头找吗?结果我们花了半年的时间才找到人才,到现在他连续接到不少农业企业招聘专业人才的订单,今年农业板块方面的人才缺失特别突出。

“以前拼命给学生找单位,现在是挑单位,很多公司年年都来要人,却年年招不到。”青岛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董玉河,对这几年农业技术员天上地下的变化感叹不已。从三四年前开始 ,农业产业开始发展 ,企业纷纷找上门来,以同盟班、培训班的方式,使得在进入单位之前,就进行校企联合培养。一家叫金正大的生态公司直接拍在桌子上30万,要作为学生的奖学金,企业这么做很明显就是培养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并使其形成忠诚度和依赖度。(记者 丁辉)

作者:记者 丁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