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青岛日报:以“大院大所”培养模式输送专业人才 青岛农业大学实验班“实验”成功

时间:2022-07-25 来源:青岛日报

【编者按】7月25日,《青岛日报》12版《未来教育》以《以“大院大所”培养模式输送专业人才 青岛农业大学实验班“实验”成功》为题,报道学校第一批与大院大所合办创新实验班学生毕业。

新学期尚未开启,但许多人已经开始利用这个暑期为2023年的研究生考试备战,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创新实验班的学生们早已定下了明确目标。据了解,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8级创新实验班的25名同学中有23人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15人进入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考研成功率92%。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金山教授见证了这个实验班的创立和成长。早在2020年1月,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约共建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同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自此拉开了学校与大院大所深度合作的序幕。“在合作共建协议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设立动物科学专业创新实验班。”赵金山说,为确保创新班的教育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将学校和研究所的综合优势转化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力量,他担任了动物科技学院第一届创新实验班的学术班主任。

学校专门为创新班制定了“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实施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的全新人才培养方案。实验班“双导师”体制是一大特色亮点。学院从大二学年起为创新班每名学生配备一名本学院导师和一名牧医所导师,学生在校内导师的指导下进入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参与科研工作,其后计划前往牧医所进行科研实习,大学期间实习总时长不少于6周。

自院校双方合作共建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和学术导师已多次到青岛农业大学授课、举办讲座。据了解,在2018级创新实验班中,有38.4%的同学都有过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的经历,参加国际级、省级、校级各类比赛获奖的高达108人次,人均4.15次。2019级创新实验班中,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同学占比已提高到72.4%。

截至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已有12个学院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机院等18个“国字号”大院大所深度对接,在本科生创新实验班、研究生联培、科研创新与平台共享、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目前已设立本科生创新实验班26个,招收本科生800余人;聘请大院大所专家研究员近300人作为学校研究生导师,共同培养研究生308人,在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共建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rb/h5/html5/2022-07/25/content_18552_6500122.htm

作者:赵黎 曲天泽 姜小彤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