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农村大众:农口毕业生农口就业不再彷徨

时间:2014-03-17 来源:农村大众

“三农”领域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待遇越来越好

农口毕业生农口就业不再彷徨

3月8日上午,2万余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口毕业生几乎挤爆了由山东农业大学(下简称“山农大”)举办的山东省2014年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

曾经,“三农”工作的独特属性让有些农口毕业生选择改行。现在,随着国家对农业的高度重视以及校企之间的有效对接,“三农”领域的机遇越来越多,农口招聘会的火爆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大学生 闻到泥土香

“我的师兄师姐改行的占到10%左右。他们有的去卖保险了,有的自己开店,还有的去做其他工作。”山农大农学专业毕业生孙泽东说。在他看来,这并没有比干老本行洋气多少,在农企做销售和在农村创业的部分师哥师姐干得风生水起。这着实令孙泽东羡慕不已。

在就业市场的农科类求职区,记者遇到了来此求职的南京农业大学的三位泰安籍研究生和一名上海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当记者问他们是否想改行时,四位研究生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学农就务农,干嘛转行呢。”其中南京农业大学的申有密说:“我们学专业学了7年。要想改行,早改了。农口工作有什么不好?国家如此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又有这么多优惠政策。我们的发展空间丝毫不比理工科差。”在林学园林类求职区,陪儿子特意从济南赶来找工作的魏妈妈表示,济南有各种招聘会,但是农大毕业的儿子唯独要参加这个农林水类专场。她认为,城里孩子到农村就业没什么不好,有政策,有机遇。

山东农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韩同吉告诉记者:“无论做技术、销售、科研,还是到基层创业,农口大学生都有天然的优势。再加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这些惠农政策,不少学生已经早早‘闻到了泥土香’。”

农企不惜 抛出房车来纳贤

此次就业市场上,参会企业采用了各种福利吸引毕业生。瑞东农牧(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打出了“可落户济青”的牌子;潍坊大卫农业养殖合作社则给出了“凡是到合作社工作的大学生每人可配一部雪佛兰轿车”的承诺;济南中澳益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到20多份简历,该公司的吸引力在于“可提供无息购房贷款”。

另外,这些企业基本工资都在2500元/月以上,涨幅空间根据个人能力不等。山东万事兴农牧集团本科生月薪则达到了4000元/月。记者采访到的企业全部包食宿,大部分企业也提出了“五险一金、公费旅游、节日福利、生日礼金、交通通讯补贴、各种路费报销、享受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假”等薪酬待遇。对此,山农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孙世磊认为:“这些待遇很契合我们90后的心理要求,令我们感觉在农企工作很体面,一点也不比别人差。”

从就业市场八个求职区一路走来,记者听到最多的,除了待遇,就是农企给大学生所描绘的未来1到5年的发展空间。山东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打出了“1到2年可以成为区域经理”的招牌吸引毕业生。据介绍,与其他企业相比,他们有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这给年轻人提供了巨大成长空间。

“校企对接” 影响学生择业观

据记者调查,2012年毕业的青岛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8级3班共有26人,就业后8人已经改行。而今年的种子班,改行率却大大降低。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梅说:“就我们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来说,现在两个班的53名本科生,平均每人五六个岗位攥手里。工作三年后,本科生、研究生月薪过万很平常。这种情况下,谁还想改行?”

张玉梅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院与农企的有效对接。一方面,行业里很有名的登海种业和洲元种业,都在学院设立了奖学金,每年的额度高达12万元,而且专门发放给种子和农学两个专业的学生。对学生来说,这是无形的激励。另一方面,在暑假期间,学院还与企业达成共识,安排各个年级的学生到10余家农企实习。张玉梅说:“别小看这个实习,很多学生就在实习期间遇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并就此树立了自己的职业理想。这大大降低了学生改行的概率。”

新型经营主体 渐受青睐

这次就业市场上,来自青岛、淄博、潍坊的5家合作社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记者从几家合作社摊位前了解到,虽然毕业生大都以咨询为主,投简历者也不如企业多,但纵向来看,还是较为乐观的。潍坊大卫农业养殖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徐兵告诉记者,今年给他们投简历的大学生有16名,比去年同比翻了一番。就初试来看,大家比较踊跃,对合作社的看法也从“不认同”转变为“愿意到合作社工作”。青岛北斗果蔬专业合作社则收到了17份简历,其中有7名大学生特别有意向要到合作社上班。

在上万家涉农单位中,山农大园艺专业的徐丽丽唯独看中了青岛北斗果蔬专业合作社。“这家合作社来招聘的工作人员是青岛农大的毕业生。令我下定决心的就是,她说她们每个人管理60多个大棚,这正是我想挑战的。”徐丽丽说。她曾经在蔬菜基地实习过,她认为工作环境不重要,关键是职业成长环境。

                                           《农村大众》2014年3月17日 A3版

 

作者:刘真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