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农民日报:晚熟苹果“福星”转让费达1000万元

时间:2024-02-13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2月7日,农民日报第006版以《晚熟苹果“福星”转让费达1000万元》为题报道了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育成的苹果新品种“福星”苗木繁育经营权以1000万元独家转让给山东省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

日前,山东省青岛农业大学苹果育种团队育成的苹果新品种“福星”苗木繁育经营权以1000万元独家转让给山东省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这是该校苹果育种团队继“福丽”和“福九红”之后成功转让的第三个苹果新品种。“福星”于2010年以苹果品种“新世界”和“粉红佳人”为亲本进行杂交,历经10年培育而成,并于2019年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2020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和品种登记。

转让总金额达1000万元,也让“福星”一举成为迄今山东省转让费最高的自主晚熟苹果新品种。据了解,“福星”是一个晚熟品种,每年的10月底成熟上市,果实硬度大,糖度在16度以上,亩产在8000斤左右。在全国区域种植试验中,“福星”抗病性能表现突出,高抗炭疽叶枯病、轮纹病、斑点落叶病等,它还耐储藏,储藏期可以达到一年以上。除此之外,该品种特别适用轻简化免套袋栽培技术,每亩地能帮助果农直接节省成本3000元左右。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品种选育人张玉刚介绍,我国的苹果种植总面积3000多万亩,其中晚熟品种红富士的种植面积占到70%以上,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从当前苹果品种结构上来说,品种单一化、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造成苹果的市场卖价很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降低。“福星”的成功转让,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的种植比例,促进农民增收。

相关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4/20240207/20240207_006/20240207_006_2.htm

编辑:刘琨 薛寿鹏 王雯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