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新闻:本科毕业就端上“铁饭碗”,公费农科生成农科“香饽饽”

时间:2022-06-28 来源:半岛新闻

进入大学,不需要费心准备考研,不需要为毕业后的工作发愁,是一种什么体验?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青岛农业大学有117名毕业生毕业就端上“铁饭碗”,他们是青农也是山东省的首批公费农科生。

原本大众印象中录取门槛较低的农科生,因为有了“公费” 两个字的加持,而变得火热起来。

青农大首批公费农科生中,就有分数超出学校当年录取线50多分者,而今年青农大热门地区岗位的公费农科生估分,直接估到了全省排名3万名以上,这是一个比特招线也就是传统意义上一本线高出60多分的成绩。

青农大首批公费农科生毕业

他们当年录取分高出普通生30分

2018年,山东省首次推出公费农科生计划。录取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仅免除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有生活补助,毕业后直接定向就业,而且有编制。

今年,首批公费农科生毕业了。青岛农业大学有117人。

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了解到,青农大在农学、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4个专业招收公费农科生,2018至2021级共有公费农科生557人,其中2018级117人于今年毕业。

据青农大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公费农科生的入学成绩明显高于普通班学生,平均高出普通生30分。他们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的比例较高,且多名学生获奖。多名学生担任班级及学生会干部,工作认真负责,表现出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公费农科生教育旨在解决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培养专业人才。

为此,青农大对于公费农科生的课程体系也进行了特别设计。与普通生相比,更注重对公费农科生知识面的拓展,增设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农业管理等方面课程模块,增设的课程包括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概论、网络营销、农村社会学、应用写作、农业信息技术、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农产品物流学、农村公共管理、农业发展史等。使学生能对市场及市场营销环境进行初步分析;能用市场细分原理及目标市场原理确定目标市场,进行市场定位;初步具备组织、策划网络营销工作的能力;具有进行市场调研和市场预测的能力,具备农村管理能力。

毕业等待分配中

按照协议要到基层工作5年

“我现在在家,等待具体分配。”农学专业公费生陈子怡是潍坊人,而她即将到菏泽市郓城县基层农技推广站工作,具体岗位还在等待分配中。

陈子怡告诉记者,公费农科生毕业去哪里工作,是填报志愿时就确定的,公费农科生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填志愿时可选就业地。

对于去基层工作,陈子怡已经做好准备。在学校的四年学习实践,她已对基层农业工作有所了解。

“比如说育种课,育种课它不只是会有理论课,它还有实践课,我们会去田地里去进行一些作物授粉。“陈子怡拿小麦举了个例子,给小麦授粉,只能在正中午的时候,最热的时候,因为小麦其他时间是不开穗的,就中午时候它会把花药给吐出来,”然后我们才能用小镊子剪开,给它进行一些授粉。“

陈子怡认为,作为公费农科生,其实就是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真正的服务到农民的身上。无论是做科普也好,做宣传也好,或者是组织一些农民培训也好,或者是去到田间地头,真正参与到一些农作物的种植生产也好,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

公费农科生丁震湘将到日照市莒县基层农技推广站工作。谈到对于未来的工作规划,他表示要先在5年的合同期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乡村振兴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大四的时候前往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实习以及就业地进行实习,尤其是前往就业地实习,让我真正了解了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丁震湘表示,这段实习经历,让自己对公费农科生这一身份有了新的认识,也真正了解了今后就业所面临的情况以及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毕业工作有保障

公费农科生可以全心投入科研学习中

公费农科生周靖博将前往东营市东营区基层农技推广站工作。周靖博当年高考成绩552分,全省5万名左右,高出青农大当年录取分数线50多分。

 

周靖博不后悔这么高的分数选择了农学专业。“同学们都很羡慕我们,不用拼考研,大学毕业后可以很快走上工作岗位。“

周靖博说,现在毕业生找到一个符合自己心里预期的工作岗位并不容易,自己四年前选择了公费农科生,非常幸运。

考研、找工作,虽然辛苦,但也留下了大学生活拼搏过的印记。在陈子怡看来,不需要为考研、找工作繁忙的公费农科生,也有自己的大学拼搏,因为没有考研、找工作等事情的干扰,可以把精力更多投入学习、科研中,让自己取得更大成绩。

陈子怡提到了责任感、使命感。对于那些只是听从父母建议、自己并非真心想报考公费农科生的考生,陈子怡希望他们要三思而后行,“毕竟就业和择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且关系到你一辈子,要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到底。“

丁震湘认为,选择了公费农科生,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相对稳定的未来,但这绝不是安逸的理由,仍要抓紧时间,抓住每一个机会来不断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山东4所高校招335人

山东公费农科生今年继续提前批填志愿

山东首批公费农科生今年毕业,2022年,山东公费农科生计划继续执行。

2022年,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4所高校继续招收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分别为138人、119人、51人和27人,志愿在提前批填报。

青岛农业大学招生的119人分布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农学、动物科学、植物保护四个专业,就业城市包括济南、烟台、潍坊、泰安、德州、枣庄、菏泽等。

青农大给出了公费农科生的估分:3万名以上考生报考热门地区岗位比较有把握,10万名左右考生报考冷门地区岗位录取希望较大。根据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考一分一段表,3万名对应的分数约为578分,已经高出特招线60多分,农学专业也很热了。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费生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农科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由省农业农村厅拟定,并于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公布。

录取工作完成后,由培养学校将经各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章的《公费教育协议书》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录取为公费生的考生,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经考生或考生及其监护人签字的公费教育协议书,按培养学校规定时间及要求报到入学。

相关链接:https://news.bandaoapp.com/shares/tuwen.html?newsId=739259660720410624

作者:刘雪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