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小小科学家”夏令营开营了

时间:2014-07-22 来源:半岛都市报

7月20日上午,“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不少学生为即将开始的科技夏令营点赞。据了解,这次夏令营活动从7月20日开始持续到7月25日,分为科技游园会、梦想向前冲、梦想大畅想、科技初探秘、同心撞地球、趣味运动会七个板块,让孩子们在参与、动手实践中学习科技知识。

“外乡人”也想报名“入营”

“我打电话报名时已经有30个人报名了。”家住流亭的邵女士介绍,自己孩子在流亭小学读五年级,放假这些天在家不是上网就是拿手机玩游戏,14日当天看了《想当小科学家的孩子赶紧来报名》的报道后,就想让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过得更充实些。“跟孩子一说他也很感兴趣,这样的活动能锻炼动手能力,跟同龄小伙伴们一起还可以锻炼交流能力,另外还能提前感受大学的氛围,挺好的机会。”邵女士介绍,虽然孩子从家到农大得花上半个多小时,但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我之前很少接触科技方面的知识,正好赶上有这样的活动就想来学习下。”即将读六年级的刘文诺是即墨人,这几天正好在小姨家做客,看到“小小科学家”的活动就报名了。7月20日上午9时许,“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近8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当初只想招50名中小学生,没想到一下子报顶了,我记得7月17日一上午就接了17个电话。”小小科学家负责人程龙介绍,蓝村的四个家长也打电话来想报名,当时就说孩子想参加,他们可以付费。“但他们离家太远,住宿和安全问题难保障,所以没有答应。”

孩子们期待自己动手

“哇!这是什么呀?什么原理啊?我也想自己做一个。”7月20日上午9时30分许,孩子们分批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的实验室,这就是活动的科技游园会环节。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学生,他们大都对活动中的动手实践环节很感兴趣。

“我刚开始还以为是纯上课呢,觉得可能没多大意思,来了一看这么多模型,还告诉我们需要动手实践,真是太好了。”实验二小学生肖颖平时就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小发明、小制作,她的智能除臭垃圾桶曾在《城阳新闻》首届中小学生科技作品巡展活动中夺得一等奖。田思源也是位“小发明家”,他八九岁的时候就喜欢玩乐高游戏,曾在FLL机器人比赛中获得华东六省第五名的成绩 。“之前自己有些基础,希望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多进步。”

科技游戏、比赛中“授课”

记者了解到,“小小科学家”科技夏令营活动将从7月20日持续到7月25日 ,每天上午从8:30至11:30“授课”,包括科技游园会、梦想向前冲、趣味猎户赛、梦想大畅想 、科技初探秘、童心撞地球、趣味运动会等内容。“每次理论课后,孩子们都得自己动手做东西,或通过参与科技小游戏、小比赛等比较灵活的方式让他们有所收获。”程龙介绍,7月20日当天除了参观实验室外,要给孩子们做“水火箭”的制作理论培训,让孩子们自己准备材料,然后明天会一起动手制作,还要组织比赛,看谁的飞得更远,这就是“梦想向前冲”环节。

“刚才跟家长们沟通,他们希望孩子能走出来,锻炼动手能力,希望这次夏令营能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琳觉得,“小小科学家”活动能让中小学生们在参与、动手实践中获取科技知识同时,还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同时,大学生们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了一些公益服务,本身也得到锻炼。“而且我们还想帮家长们摸清孩子们心里真正想的东西,也尽我们的力量帮孩子们实现一些梦想。”张琳介绍。

文/记者 焦红红

《半岛都市报》 2014年7月22日 Y4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